estalydia

一如流淌一如年少时模样,想避世更要在世上

【盾冬/叉冬】吾血之血3-2

-2-

(副标题:《内战》,是的,我不是在开玩笑。两倍标准弹药量的一章。请查收。)

 

例行身体检查乏善可陈:他们把他塞进一个又一个机器里,读出一种又一种数值,最后抽了几管血。

——他假装自己没有去想这些血最后会被用来干什么。有时候他都觉得斯蒂夫•罗格斯这个存在,就像是实验材料的活体保存箱。

 

“恭喜您,Captain。非常完美,就像之前每一次一样。”医生对他说。

“谢谢。”他回答。这也是例行对白了。

他坐在检查台上慢慢系他的衬衫纽扣,思绪不由纷飞,他想起那一年沃森博士(6)说过的话,发觉自己依然因此而感觉痛苦。

“……罗格斯先生,生殖繁衍的本能来源于我们DNA中的不完美,因为如果不将遗传信息通过生殖手段传下去,通过一代代几乎察觉不到的缓慢进化来适应环境,人类这个物种就会灭绝。但你不一样,你是完美的,你已经站在了进化的终点。所有关于你的身体记录都表明,从1944年到今天,你的各项指标几乎没有发生变化,所有器官的功能与活性如同十几年前,你是个几乎不老不死的超人,独一无二。繁衍后代对你的生物学本能来说完全没有意义,存在即合理,不合理便不会存在,这才是符合逻辑的。”

你是完美的;所以严格来说,你已是个异类。

——是的,完美且孤独。

如此孤独。

 

走出医疗室,斯蒂夫看了看表,发现还有十分钟空当,于是他就拐回自己的办公室,用保密线路打给情报组的菲尔•科尔森(7)。

“啊!CAP!”电话里传来的声音异乎寻常的响亮。科尔森真的是个好小伙子,不管是外勤还是文职都能胜任,但他那爱激动的毛病实在是让人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

“任务进展,简要汇报;使用普通密语,不要出现任何关键字。”他直接下命令,同时看了看腕表,“你有五分三十秒。”

“啊……好的,稍等,”科尔森回答,电话那边传来哗啦哗啦纸页翻动的声音,“唔……我查了两个A类权限档案馆和一个特殊权限档案馆,经比对……关于目标的相关记录是相符的,但是,仍然有不少疑点……特别是已查实目标目前的工作信息是伪造的,而且伪造的很巧妙,我觉得这点会是突破口,不过我需要时间……就是这样,CAP!”

“好的,我明白了,”斯蒂夫看了看表,离十一点还有三分钟,而他不想迟到,那将是场战斗,“明早带着详细报告直接来我办公室,我已告诉莎伦你无需等待。”

他立刻挂掉电话,以免尴尬地听见那小伙子兴奋过头的声音,他出门上楼去。

 

“所以告诉我,斯蒂夫,第三次世界大战什么时候开始?我还够时间吃完我24小时以来的第一顿饭然后去睡个觉吗?”准点走进史塔克实验室时,霍华德正大口吞着煎蛋,食物塞了满嘴。

“如果美国政府再那么蛮横的处理古巴问题(8),幸运的话,两年之后吧?卡斯特罗可不是个普通人物,科尔森的情报显示古巴已经倒向我们的老朋友了。”他回道,坐到霍华德那张工具桌的对面,屁股地下垫着一个整理箱。

“你该给白宫打电话,Cap,他们也许还想听听你的意见。至于国防部那就别指望了,咱俩都了解那些混球,全都没救了。一想到广岛和长崎的烟花他们没有福分赶上,个个都恨不能早生十年,做梦也想着战争呢。哼,有核武器在手就失去理智了,如果地球毁灭都怪他们。”

“没用的,白宫也一样。”斯蒂夫摇了摇头,在这事上他们的影响力实在太有限,神盾局还是太年轻。

 

他们开始埋头吃东西,他的夜宵和他的早午餐,内容倒是一样的,单面煎蛋、培根还有土豆泥三明治。

“三天前佩姬给我打电话,她恭喜我,说我以后可以摆脱我最恨的文件地狱了。”霍华德的游说正式开场,斯蒂夫觉得自己的太阳穴又开始疼了。

“噢,这样啊,”于是他干巴巴回答,“我算知道为什么我一回来上班就被文件纸淹没了。”这回答真是有不如无。

“然后就在刚才,我亲爱的玛利亚(9)告诉我你打算把铺盖卷拎到神盾局的会议室去,好缩在角落里变成一朵蘑菇。老天,你日程表上的会议安排会比我一天之内喝的咖啡还多!你认真的吗?那些破会我也去过几次,坐不了五分钟就想逃跑,事实上我也真的逃跑了。老兄啊,有时候我真的羡慕你。”霍华德指了指自己鬓边早生的华发,“咱俩一年生的吧?你还有这么充沛的精力处理那些破玩意儿,而我只想躲在我的实验室里最好到世界末日。”

“你比我大一岁,”斯蒂夫指出他的错误,还有半句话吞在心里:巴基才是和你一年生的,“其实会议也没什么,我可以带上我的文件夹慢慢看,还可以在空白记录本上画猴子。你知道的,Boss做什么都没人管。”

“噢天哪,可怜的佩姬!”霍华德叫道,“她老公对画猴子的迷恋已经超过对她的了,等我睡醒我要给她打电话,她会后悔没有嫁给我的。”

说不定她已经后悔了,斯蒂夫心想,然后努力把这个思绪赶开。“你确定你要打电话?那我也会告诉玛利亚。”他说。

“你这家伙!”霍华德大笑,“为什么没有一本书告诉我美国队长其实是个混蛋呢?”

没人规定美国队长不能是个混蛋啊。

 

谈话至此已经渐渐无味,像是嚼了半小时的口香糖,干涩粘牙,并且隐隐发苦。霍华德丢下叉子,伸手抹了一把脸,他看上去很长时间没有好好吃东西、好好睡觉了,他漂亮的小胡子乱糟糟的,显然缺乏打理,他像是仅仅依靠咖啡支撑才坐在这里——当然了,神盾局另一个真相就是史塔克其实只靠咖啡就能活着。

他也很累,也在为那件事而烦恼不堪,斯蒂夫意识到,就像是他和佩姬折磨他,他也在折磨他们。他们彼此折磨,这就是一场阵地战,一场反复拉锯没完没了的谈判——是时候该做个了断了。

 

“……好吧,寒暄时间结束,我们言归正传,”斯蒂夫道,“我不会签字的,这就是我的最终决定。哪怕佩姬和我大吵,甚至她决定和我分开,哪怕我非要当个混蛋和你在这儿打一架不可,我的答案都不会改变了——事实上,我建议这个项目立刻废止。”

史塔克脸上的笑容瞬间消失,一股恼怒的神色浮现上来:“你不能这样做,斯蒂夫,”他喊道,“我们为了这个项目已经努力了十五年!”

“十五年?”斯蒂夫也变了脸色,他几乎拍案而起,“从1945年开始?所以说‘重生计划’从来没有停止过?而不是你们一直告诉我的那样?你和佩姬到底都瞒着我做了什么!”

“哦,不!不不不!”霍华德使劲摇头,他摆手示意他冷静下来,“听我说,哥们儿,军方的‘重生计划’是从厄金森博士(10)死时就开始的,这你知道。而我们神盾局的‘重生计划’确实始于1953年,我没区别清楚而已。你的情绪太激动了,这可真不像你……”

——1953年,就在他和佩姬结婚后,就在他和佩姬的第一个孩子流产之后……斯蒂夫不愿意再想下去了。

 

“史塔克,我的理由我都告诉过你了,如果你忘了那我再重复一次:我觉得你们的方案有很大缺陷,就你们拿给我看的实验记录——是,的确很难懂,很多专业词汇,但我看完了——第一次注射生存率是很高没错,生体强化幅度也很大,可是副作用更大;随着注射次数增加,生存率在直线下跌,第四次注射之后的数据全部都是零,没有一只实验动物能存活。然后你告诉我你们要将这样的实验成果推进到人体阶段?你们究竟想拿活生生的人命堆出一个什么样的结果?你们以为自己是谁?九头蛇吗!我真是不知道你们还是不是我认得的霍华德和佩姬。”

霍华德咬紧下唇,仿佛欲言又止。

“如果你还有什么之前刻意瞒着我的事,现在可以说了,史塔克。”他命令。

“没有。”霍华德似乎挣扎了一下,最后还是摇了摇头,他长舒一口气,狠抓自己的头发,站起身暴躁地在工作室内踱来踱去,好一会儿才停下,“说实话,斯蒂夫,我们认识十六年了,纵使性格不同,可我们一直处的不错,不是吗?我当然知道你不是道德洁癖的傻子,你是个擅长审时度势的指挥官,带领神盾局,带领我们大家前进——你一直都做得很好。我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件事情上你突然钻了牛角尖:是的,那是需要牺牲,需要弄脏我们的手,但那是为了我们共同的目标,必要的牺牲永远不会白费,你为什么不明白?如果你非要求全责备,那几乎就意味着寸步难行,到时候神盾局还怎么走下去?我们共同的梦想怎么办?这些你想过吗?”

“是的,我们的确做过会令良心不安的事,”斯蒂夫承认,“那些事有时候依然还在拷问我,让我无法安睡。但那都是迫于无奈,是我们没有选择的选择,因此我问心无愧,可以背负他们的牺牲继续走下去。不过,‘重生计划’不一样,没有它,神盾局还会是神盾局,它并非必选项,只是一个险恶的诱惑,无论你和佩姬多么狂热,我都看不到可能性,只看到了毫无意义的牺牲和不可避免的风险。有些事情是底线,史塔克,一旦逾越就再也无可挽救;对我来说,这件事情就是底线——你以为如果我再一次当作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没看见,你和佩姬距离红骷髅还剩多远?”

霍华德不说话了,他紧咬牙关,对他怒目而视。

 

斯蒂夫强迫自己讲下去:“所以,请替我转告佩姬,我要召开中心会议,然后行使我的局长提案权和表决权。我会提议直接停止‘重生计划’——我当初就该阻止你们,我只希望这次还不晚。这一次,我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他在最后一句话上加重了音调,他相信霍华德能听出他的弦外之音。

 

他果然听懂了。

“哦,老天,斯蒂夫!”他瞪大双眼,径直跳起来,“佩姬和我说你已失去理智,分不清公务和私人恩怨的时候我还不敢相信,可竟然真让她说中了!所以还是那件事对吗?你要为一个佐拉(11)恨我们多久?已经快过去十年了!瞧啊,美国队长还真是永不宽恕。”

那只是七年之前的事,斯蒂夫心想,不过他没说出来。

“我没恨你们,我只恨我自己。”他听见自己的声音机械地响在半空中,“我太信任我刚刚失去孩子的妻子,太信任你了,霍华德,我的朋友。我没有看完每一行字就签了名,我也没想着去参加一个根本未经标注的B级会议——该死的,谁允许你们把招录一个纳粹战犯这种事定为B级的?”

——也许那就是他的所有悲剧的起点,是今天的一切纷乱的肇始。在霍华德和佩姬走错第一步时他就该拉住他们的,他是三个人中的领导人,他应该是始终清醒的那一个,而不是一味掩耳盗铃,粉饰太平,任事态一步步发展下去,最终无可收拾。

做错了事你就必须付出代价,或早或晚。

他只希望还不算太晚。

 

“我知道我们做的不那么地道,斯蒂夫,这就是为什么佩姬和我一开始犯了糊涂,没有和你正面沟通的缘故……但‘重生计划’需要佐拉,你得承认,他无可或缺。”霍华德试图解释,虽然他已经这样解释过一百次了,“而且你想拿他怎么办?送他去纽伦堡(12)参加审判?你知道约瑟夫•门格勒(13)现在还在逍遥快活吗?如果你真的恨佐拉,你就更该签字了。毕竟‘重生计划’一旦成功,我们就不需要他了,到时候你想做什么都可以……”

斯蒂夫再也听不下去了,他豁然起身,眉头皱成一团:“把你的胡言乱语录下来,史塔克!录下来自己听一遍!如果你真的想知道我的观感,那我郑重告诉你:不,我不恨你们,这绝非私人恩怨,我说真的。我只是觉得在这件事上,你们两个都不正常了。你根本就像个长不大的小孩子,而佩姬……”佩姬简直像个疯子,他想,“你们两个是科学狂人组合,而我呢?我什么都不会,我既不懂高科技,也不懂尖端生物学,我只是个普通人;但我有普通人的理智,在你们脱离轨道之前我必须拉住你们——而这就是为什么我在这里。”

“普通人?你在开玩笑吗?我们才是普通人!”霍华德几乎是在对他吼了,“科学正是普通人唯一的武器——当然,也许再加上金钱。别忘了我是谁,我是武器贩子,不是白如新雪的国家英雄——我们不是你,你有血清就够了,你可以站在神坛上不朽!而普通人需要钱、需要牺牲、需要弄脏自己的手,这样才能继续前进,懂吗?”

啊,他终于说出来了……斯蒂夫想。他甚至并不觉得受了伤害。

说不定他早已明白问题所在:一切根源都在于“重生计划”真的存在有一个完全成功的例子,那就是他自己。他这个异类存在的每一天,时时刻刻都是在提醒那些有野心的普通人,他们能够做到什么,他的同类曾经做到过什么,他是个奇迹,就像是宇宙的奥秘,那是至大的诱惑,他怎么能苛责霍华德和佩姬无法抵御呢?所以归根到底,他要拿什么来说服他们?告诉他们那些生命为之而牺牲其实并不值得?因为就算成功,你们也什么都得不到,你会失去一切,只剩下完美与孤独?

——他们不会理解的,他们已不是他的同类。

 

最后他发现自己当真无话可说了,只有拉开门离开。

霍华德在他背后冷笑:“你想过没有?假如你一意孤行下去,神盾局会分裂的,Cap……你在挑起战争。”

 

注:6,沃森博士:第一章提到过,DNA专家,后来得了诺奖。

7,菲尔·科尔森:有美队的地方就有我头号粉丝科尔森!

8,古巴问题:古巴独立之后,1960年和苏联恢复外交,并于两年后直接导致了古巴导弹危机,核战争的阴影一触即发。大盾在此神预言了一把。此处应@沙滩离婚。

9,玛利亚:托尼的妈。干啥的我也不知道,别问我。

10,厄金森博士:完美版无限血清的发明者,美队1挂掉的老头子。

11,佐拉:小矮子又回来了,这里是美队2的剧情,神盾局引入佐拉继续研究无限血清,同时也引入了九头蛇。

12,纽伦堡:指二战结束后对纳粹战犯的纽伦堡审批。

13,约瑟夫•门格勒:奥斯维辛的刽子手,送了四十万犹太人进毒气室,同时还做了大量人体实验。不过故事的华点是,他被美国人释放了,终身从未接受审判,逍遥到1975年才挂,呵呵哒……此处还要@老万,这是塞巴斯蒂安·肖的原型人物。


PS:我告诉过你们,美队和佩姬的问题不是婚姻危机,是三观问题。恩,现在你们能理解他故事开头为什么那么憔悴了吧?生活上性向认知障碍加老婆天天在家吵架再加想要孩子生不出,事业上分崩离析好友割袍断义,再加上没有吧唧。恩,希望大家能get他的绝望和咬牙忍耐,因为我写得很痛苦啊,T T

评论(47)

热度(2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estalyd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