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alydia

一如流淌一如年少时模样,想避世更要在世上

【盾冬/叉冬】吾血之血4-1

第四章:布洛克·朗姆洛(2)

 

-1-

 

战争刚结束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布洛克•朗姆洛还隐约有点担心,他总觉得在某个夜黑风高的晚上,会有一群黑衣人摸进他的宿舍,给他头上套个黑口袋,带他去军事法庭或者直接让他吃枪子儿。毕竟他做得太过,又知道的太多,他天生道德感太低,他第一次杀人都没觉得不适,他对妇孺开枪也没有心理压力,他不会彻夜被那些枉死的孤魂折磨,但这并不意味着他觉得自己就会被放过——或者,值得被放过。

可是,这一切都没有发生,直到有一天,他的负责人告诉他,他可以回家了。一瞬间他觉得这是处死他的某种委婉说法,但很快他就醒悟到,上司的意思是他可以退役了。他从来是个好士兵,只服从,不爱问为什么(因为他知道问了也没屁用),可这一次他实在忍不住。

“让我退役?”他说,甚至有点结结巴巴的,“可是我……我做了……”

“我们都知道你做了什么,Cross,”负责人严肃地看着他,“你以为我没做过?既然那么多天杀的纳粹党都能凭空消失(1),我们只能干瞪眼看着,我不觉得有什么道理不让我的小伙子们回家。记住,你所做的一切都和你无关,那都是为了美国,你是战争英雄,你只是服从命令,别让那些影响你的生活。”

朗姆洛沉默不语。他的负责人是个其貌不扬未老先衰的家伙,1945年时大概四十多岁,说实话,朗姆洛其实一直挺烦他的,觉得他满嘴废话又软弱无能,全凭熬资历才爬到现在这个位置对他指手画脚。但那一刻,他却被他撼动了。他有点不明白像这样一个分明的好人,怎么会干和他这个坏蛋一样的行当?这世界实在太过莫名其妙!

 

然后,一个念头毫无征兆地浮现在他脑海。

“那……你能帮我写封信吗?”他问。

“什么信?”他的长官疑惑。

“就是那种‘遗憾地通知你你儿子为国捐躯,他死的伟大光荣,美利坚合众国感谢你,请节哀顺变’之类的狗屁官样文章,我是没见过,但估计都是这么写的吧?然后寄给我妈,连带着我的退伍金……还有狗牌(2)。”

他的上司半晌没回答,许久,才说道:“Cross,你知道退伍金比阵亡抚恤金少很多吧?你母亲会发现的。其实你真不必这样,现在有《退役军人权利法案》(3),我看过你的档案,你父母双全,家境优越,受过教育,你可以回去上大学的,然后继续你原本的人生,你才23岁。”

“你可以告诉我妈我在欧洲找了个妞儿结婚了,然后把大部分钱都留给了那个小婊子,这样她就可以一边骂那个婊子一边骂美国政府,和我继父幸福的度过自己的一生。”朗姆洛回答,“还有,艹他妈的大学!”

他的长官抿了抿嘴唇,似乎想说什么,可终究没开口。他后来写了那封信,随信寄去朗姆洛的退伍金和狗牌,然后在7年后死于狱中,被逮捕的罪名是“有嫌疑的”苏联间谍(4)。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朗姆洛想:我早知道,这他妈就是个艹蛋的世界。

 

无论如何,现在他自由了。自由的意义就是一无所有。他只剩一本美国护照和一点点积蓄,他几乎没怎么考虑,就买了一张飞意大利的机票,他隐约觉得,那里会有他的命运。

Vedi Napoli e poi mori(5).

——朝至那不勒斯,夕死可矣。

 

作为受到空袭最多的意大利城市,那不勒斯早已不是战前的模样,战争将它彻底赶回中世纪。朗姆洛走过那些大街小巷,看到的都是废墟与疮痍。就连电车也好像被炮弹击中过,在损坏的轨道上,凭着时来时停的电流艰难地行进。(6)

他已找不到儿时共同长大的小伙伴,也许他们已经埋葬在北非流动的滚烫黄沙下面;

他也找不到在意大利军队时的同袍,但偶尔能在暗巷里揪出一两个醉鬼,饥饿、伤病和酒精已让他们不成人形。

找到一份能糊口的工作很容易,但找到一种能得到尊重和满足的生活方式几乎不可能。

他们是战败者,生活对他们犹为苛刻。

——那我呢?朗姆洛想,我就是一个胜利者吗?

他说不清。

 

他坐在被美军飞机轰炸成一片断瓦残垣的圣基娅拉教堂(7)的台阶上,一支接一支的抽烟,从白日到黄昏;直到把从军队中带出来的存货全部抽光,嗓子嘶哑疼痛,双唇干裂流血。

第一次,他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

他叛过国,进过战俘营,有纳粹倾向(他的心理鉴定上写着的,不知道是哪个王八蛋),他干过两年黑活儿,行走在暗夜里杀人如麻;他是只见了血的野兽啊,怎么可能再回到马戏团去呢?

Vedi Napoli e poi mori.

 

然后他想起了他。

他总是不可抑制地想他,因为那是他在这场一无是处的战争中唯一见识到的、堪称美丽的东西。因为那是他在这段乱七八糟的人生中唯一见识到的、堪称美丽的东西。

Vedi Napoli e poi mori.

艹!朗姆洛在尼古丁的烟雾中混乱地想,真想在死前艹他一次。

 

就在这时,就在徐徐落下的夜幕之中,有个穿黑色西装的男人正慢慢向他走来。在那么一瞬间的恍惚里,朗姆洛以为那是他的死神终于到来。可惜不是,他只不过是个浅色头发的中年美国佬,讲话带着纽约上东区的恶心口音。

“您好,”他装模作样和他打招呼,“请问是布洛克•朗姆洛先生么?或者我该称呼您……Cross?”

朗姆洛的瞳仁一阵紧缩,他下意识地伸手去摸腰带上插着的战斗刀。

“嗨,放松,My boy.”他对他说,“我没有恶意的,你看,我没带任何武器。”

“有话快说,有屁快放。”他瞪他。他知道他的瞪视可以令一个彪形大汉退避三舍。

可那个怎么看都像是蹲办公室的死公务员的人却毫不在意,他随意在他身边坐下,也坐在台阶上,身上那条显然不便宜的西裤打了褶子,沾了灰土。“只是有个工作,不知道你有没有兴趣?”

肯定不是什么好活儿,朗姆洛想。那也正常,好事儿从来轮不到他。

见他没反应,来人便继续说下去,他介绍那个工作有多么伟大多么有意义(保护美国的安全维护世界的和平什么的),对朗姆洛自己有多少好处(这倒是,收入至少够他吃香喝辣泡妞上床,而且说不定还可以不用报税(8)),以及他是多么不容易得到这个机会的(你知道,现在正是大批军人退役的当口,我们不缺人选)……总而言之全是一堆废话,朗姆洛已经准备开口让他滚了。

这时候,来人脸上忽然显露出一个诡秘的笑容,他刻意压低身子倾向他,让自己离他更近:“My boy,你知道吗?我们最终决定选你其实是因为你的一次任务记录……代号WSX-45068,我想那项任务你一定还记得的——毕竟任何人和‘他’一起出任务,都会记得——‘他’就是那么令人难以忘怀。”

朗姆洛浑身僵直,紧盯他的脸。“你是谁?”他问。

“亚历山大•皮尔斯(9),”他回答,“很高兴认识你。”

“……你又为谁工作?”

“美国国土战略防御攻击与后勤保障局(10),”他飞快地说,那个诡秘的笑容又回到了脸上,甚至还耸了耸肩,“你看,这名字有点长得不合理,所以知道的人一般简称它为:神盾局。”

 

那一天,在废墟般的那不勒斯,在圣基娅拉教堂的台阶上,朗姆洛醒悟到:其实不是他选择了命运,一直都不是。

每一次,都是命运找到了他。

 

Tutto puo sucedere a Napoli,Tutto e possibile a Napoli.

(在那不勒斯,一切都有可能,一切都会发生。)

 

注:1,纳粹消失:1945年至1948年,大概有1.5至2万名纳粹战犯逃过了审判和死刑,前面也说过这个,再提一下。其实在最初的设定里,巴基在战后做的就是追捕纳粹余党的工作,我还特意为此去看了一堆背景资料,但开写的时候我突然反应过来,这他喵的根本不是巴基,是万磁王的活儿啊!所以还是算了吧。

2,狗牌:军用识别牌。美军现役必备配置,很多战争中死无全尸或者尸体不便(不够资格)搬运的死者,送回家里的就只有狗牌了。

3,《退役军人权利法案》:1944年颁布,基本主题就是对退役军人各种优待,帮助他们接受教育融入社会成为社会的脊梁之类的一揽子计划,法案制造了美国“最伟大的一代”:在战场上是英雄,退伍之后就是中产阶级社会中坚行业精英。美队2里猎鹰工作的那个机构,就是法案的产物,按照我国的说法,是个全额财政拨款并接受慈善捐赠的事业单位(大概吧,囧),另外奥巴马的祖父也是这么上的大学。事实上,二战退伍老兵在当时社会上的地位是比较高的,像美队这样举国皆知的战争英雄如果真活到战后,只要他想,并找到合适的幕僚团和捐助者(这一点不难),他甚至可以以白宫为目标去努力,也不过就是二十年功夫。

4,这里指50年代初弥漫全美国的麦卡锡主义。白色恐怖,民主灾难,美国的文/革,满大街乱抓间谍和共产/主义者,私刑,违法处决,其间冤魂无数,大概就是这样。

5,意大利名谚,文中当然是意大利语,后面那句也是意大利语(废话)。

6,我发誓全文至此都是我一个字一个字码的,但关于电车这句话真不是,它节选自《战后欧洲史》,我实在想不出比这更合适的句子了,借来一用,特此标注。

7,圣基娅拉教堂:那不勒斯最重要的教堂,它被炸毁和后来的重建,就代表了那不勒斯的毁灭与新生。

8,报税:叉叔这里说不用报税,意思其实就是不合法。另外我一直在考虑一个无厘头的问题,在米国这种万税万税万万税的国家,超级英雄们怎么报税啊,特工们呢?

9,皮爹驾到,你们预感到什么了吗?哈哈。

10,这真是神盾局的破全称,不行我必须吐槽一次。

PS:下一更大概周一早上,内容是:集结!迷弟小分队!启动“帮头儿追教官”大作战!完了,画风彻底崩坏

评论(34)

热度(19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estalyd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