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alydia

一如流淌一如年少时模样,想避世更要在世上

【盾冬/叉冬】吾血之血5-1

第五章:斯蒂夫·罗格斯(3)

 

-1-

(佩姬出场,关于1945年到底发生了什么。当然,和第四章皮尔斯对朗姆洛说的那些一样,佩姬的“坦白”也不可能百分之百都是真话。)

 

 那天早上,消失好几天的佩姬突然来到他的办公室。这事十分罕见,因为多年以来,他们的婚姻关系与事业伙伴关系几乎是难以区分界限的,这就意味着他们更习惯在家里而不是神盾局讨论那些有争议的问题,甚至有时候躺在床上——只是躺在床上的时候,他们也会放几页纸在膝头,就着床头的夜灯慢慢读着,在翻页的间隙半心半意的接吻。他们是一个工作狂娶了另一个工作狂,斯蒂夫·罗格斯可不能假装自己不曾为此感觉惬意,他曾觉得他们是天作之合。所以,佩姬几乎从未来过他在神盾局的办公室,如有必要,也是他去她的办公室以示尊重,在这种问题上,他一向深具绅士风度。

佩姬进来的时候,科尔森也刚到,穿着显然没有换洗的皱巴巴的衣服,带着彻夜工作的满脸油汗。“嗨,CAP!你快看看我发现了什么?”他将手里那一个厚厚的牛皮纸袋递过来,“突破性的大发现!”他兴奋地说,“我终于逮住了那家伙的尾巴……”

然而就在这时候,他们一同听见了门推开的声音,以及跟在佩姬身后的莎伦做作的咳嗽声。

“啊,卡特女士。”科尔森的反应比两个主角还要快。除非只作为美国队长的伴侣陪同斯蒂夫出席交际活动,佩姬总是喜欢别人称呼她卡特女士而不是罗格斯夫人,她那种略显敏感的小小骄傲,也是斯蒂夫爱她的地方之一。

“你好,科尔森特工,我不知道你在这里。”佩姬和科尔森打招呼,“十分抱歉,我能先和斯蒂夫聊聊么?”

“喔,当然,当然。”科尔森抱着他的牛皮纸袋向门边撤退,五秒钟后他和莎伦都消失无踪,办公室的门关上了。

房间里只剩下斯蒂夫和佩姬,隔着一张办公桌面对面,一时间两个人都没有开口。

还是斯蒂夫先软化,永远是斯蒂夫先软化,他站起身,走到她那一边,替她挪开椅子。

“请坐,佩姬。”他说。在这种地方,他永远具备绅士风度。

然后他回到自己的座位上,继续与她面对面,还是隔着一张办公桌。

 

斯蒂夫发现今天的佩姬特别漂亮。她显然精心打扮过,脸上的妆容无懈可击。她只看着他,却不说话。

斯蒂夫在心里叹了口气:“你要喝茶么,佩姬?”他问。

佩姬的神情慢慢改变了,仿佛他那句无聊的寒暄是什么秘密咒语。她的眼圈开始泛红,有泪水在里面打着转:“你还爱我吗,斯蒂夫?”她的嗓音几乎是哽咽的。

她看上去精致而美丽,却那么失落甚至绝望,天啊,他上次见到这样的她还是1953年,他们失去第一个孩子的时候。

他不可能再安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了。

斯蒂夫再一次站起身来,绕到她那边,从口袋里掏出手帕递给她,这次他没有叫她的名字,而是使用了那个他们之间的亲密称呼:“My best girl,”他说,“我爱你,当然了。”

他想这应该还是句真话,但他真的不能像几天前那样笃定了。

 

佩姬用他的手帕擦拭眼角不断涌出的泪水,她哭起来还是那么漂亮。这一次斯蒂夫没有再离开,他就靠在办公桌边,就在她身旁,两人呼吸可闻,等待她的情绪稳定下来。

“噢,斯蒂夫,”终于她说,“对不起。”

她从随身的公文袋里取出一叠泛黄的纸质文件,最上面的一份显然被涂改了多次,落款日期是1945年,而标题写着一个词:“重生”。

这赫然是份斯蒂夫从未看过的计划书。

 

他的脸色变了。

佩姬含泪的眼深深望着他:“拿去看吧,斯蒂夫,这个计划绝对不能废止,这是我的歉意和坦白,也是我最后的努力了,哪怕我会因此而失去你。”

噢,佩姬。

斯蒂夫用隐隐颤抖的手接过了那份文件,他有一种预感,这将是压垮他婚姻生活和现有人生的最后一根稻草。

 

1945年,当他开着那架见鬼的飞机在北极圈的冰天雪地里迫降之后,曾经命悬一线,曾经很多人以为他必定已经殉国,搜救队必定徒劳而返,他们甚至已打算在阿灵顿给他搞一座空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真正的“重生计划”其实已经启动了,而最初的基石就是十二管他留下的血液(1)制成的实验血清和八个完全自愿的受试者。是的,重生计划从未经过人道主义的循序渐进,那是战时,它一开始就与九头蛇的集中营人体试验没有什么本质不同——如果非说有的话,那就是这八个受试者全都罹患绝症,命若游丝,他们知道自己可能面临的命运,只希望能抓住最后一线生的希望,他们遵从本心甘冒奇险,只因他们别无选择。

在这份只有几页的简略计划书最后,是半张经过反复涂抹大半已经看不清的签名,少数几个依然可以分辨的名字里有他的朋友霍华德·史塔克,有他的妻子佩姬·卡特,还有他的老上司切斯特·菲利普斯(2)将军,以及一个歪歪斜斜的大写的S。

“这是谁?”他问佩姬。

“这就是最初的八个受试者中目前唯一还活着的那个,”佩姬告诉他,她脸上的神色仿佛在毅然赴死,“你的血清从高热导致的脏器衰竭和重度休克里救了他,他一直活到了今天,并且他也不再是个凡人了——而这就是我用来说服你的理由。斯蒂夫,‘重生计划’事实上已经成功了,你明白吗?我们已经复制了厄斯金博士的奇迹,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加大研究投入,直到我们弄清为什么只有他活了下来,而其他的受试者却没有,只剩这一个难关了。我们已经找到了正确的道路,只需要迈上最后一个台阶就能到达终点,你怎么可以让它停下?”

她的眼中又浮现了那种狂热,令斯蒂夫的心仿佛在悬崖边飘摇。“那为什么还非要我签字同意?”他问佩姬,“既然你们已经成功隐瞒了这么久,就算1953年发生了佐拉那事也继续瞒了下去,为什么现在非要再次提出来引起我的怀疑?为什么不索性一直蒙蔽我直到计划完成?”

佩姬紧紧绞动手指,沉默不语。

斯蒂夫低垂眉眼,将手中的文件继续向下翻,签名之后是许多被涂掉名字的受试者的实验记录,他仅仅看一眼都觉得想吐:超越安全线的高烧,极端排异反应,脏器破裂,精神崩溃……其中五个人死于第一次注射,两个人死于第二次,最后则是那个S的记录,非常厚,远比之前七个加起来还要详细。他已没有勇气一行一行读下去,只粗略数了数他经历的试验次数,从1945年初开始,12年间一共8次,最后一次是1957年——而且,斯蒂夫还发现,他每一次注射都会增加血清的用量,从最初的1个标准单位到最后一次的10个标准单位。呵,他不知道所谓的标准单位有多少,不过,他已经明白了。

“因为你们已经找不到合理的理由从我这里搞到更多的血清了是吗?一旦第二阶段推行,‘例行身体检查’就远远不能满足你们的胃口了是吗?玛丽·雪莱(3)?”斯蒂夫将那叠文件狠狠摔在办公桌上,陈旧的纸页四散飘飞,“否则我还会是个被圈养的实验动物,对真相一无所知,是不是?你到底是为了什么才和我结婚的,佩姬?为了就近观察好提交报告?”

“噢不,斯蒂夫,不!”佩姬双眼惊恐地大睁,眼泪瞬间夺眶而出,“不是这样的,我爱你啊,斯蒂夫,我爱你!只是……只是你也看到计划书了,这是绝对保密的,对任何人都保密,我们都签了字——我和霍华德……我们也不想骗你的……如果我们有选择……”

斯蒂夫冷冷看着她的哭诉、辩解和最终的崩溃,感觉自己怀里那颗心在变冷,一点一点变冷,直至埋葬在冰原里。我的婚姻完了,他想,这下子彻底无药可救。奇怪的是他甚至不觉得心痛了,他理应心如刀割的啊?因为好友和妻子的肮脏秘密,他应该怒火中烧的啊?可是什么都没有,就好像身体里那个控制感情的器官已经被切掉了一样,就好像被切掉一双后腿犹自挣扎的小白鼠,活在自己依然完整无缺的幻觉里……一只小白鼠。

“你们可以告诉我,”他对她说,“在你们找到我,救我醒来之后,你们就该告诉我这件事的全部真相。我有资格知道这一切。”

佩姬擦着眼泪,露出一个绝望的微笑:“告诉你这一切,然后呢?那时候原子弹已经在地球的另一边爆炸,战争马上就会结束了,你会同意与我们合作吗?那时候就告诉你,让你恨我,让你像今天这样阻止我?让我们提前十五年走到这一步?”

斯蒂夫没有回答,那种感觉又来了,觉得她陌生,觉得她疯狂,觉得她不可理喻——觉得自己爱错了人。

也许她爱他,也许她的爱本身并无虚假,但无论如何,他们的美满婚姻都建筑在一个巨大的谎言与无数的欺骗之上,就像是流沙中搭建的城堡,随时都可能万劫不复。而她的妻子宁愿戳破他十六年的美梦,拉着他万劫不复,也不愿放弃那个天杀的超凡入圣的神奇计划。

——斯蒂夫·罗格斯实在是不知道,这两点事实,究竟哪一点犹为可悲。

 

“……好吧,佩姬,”他对她说,“如果你一定要我签字配合的话,我有一个条件。”

佩姬立刻抬起脸,满怀期待地看着他。

“我要先见一见那个成功的受试者,那个S,我想问问他实验的真实情况,问问他是否觉得这一切值得。我不再信任你们了,佩姬,也不再信任任何你们拿给我的文件或者报告,我要全部的知情权,所以我要当面和他谈……然后也许我会改变主意的。”

既然他的婚姻已经完了,那他至少希望能够用公正客观的心态去面对“重生计划”本身,虽然这是矛盾的导火索,但毕竟也只是个工作项目而已。无论他是不是实验动物,他都是神盾局局长,他必须履行自己的职责。何况,他得承认,即使他们之间再也不能回到从前,他依然无法忍受佩姬的眼泪,他希望自己不再一口咬死能让她好受一点。

可是,并没有。佩姬的脸色赫然变化,她甚至表现的比之前更加惊恐……以及绝望,“不!”她断然拒绝,“他不可能见你的,他也签了保密协议。”

“你也签了保密协议,佩姬,可是你依然为了你的计划推行而违反了协议,将这些东西给我看,不是吗?说不定他也会这样做,说不定他愿意和我聊聊,毕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的血管里流的是同样的血液,不是吗?”

“不!”佩姬猛地站起身,她的悲恸和绝望毫无理由地转为了莫名怒火,“他不会愿意见你的,斯蒂夫,这件事免谈!事实上,‘无论生死,永远不要告诉任何人他是谁’,这就是当年他签字同意加入重生计划的唯一条件。”

 

注:1,十二试管美队的血液样本:美队1情节,电视剧里也有提到。

2,切斯特·菲利普斯将军:1里美队的上级,2夜探神盾局老基地时挂在墙上的照片就是他和霍华德、佩姬。神盾局创始人之一。

3,玛丽·雪莱:《科学怪人(弗兰肯斯坦)》的作者,诗人雪莱的妻子。佩姬不是科学怪人的直接创造者,但她是整个计划的主要缔造者,所以大盾这么称呼她。美队是个文艺男。


评论(58)

热度(1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estalyd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