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alydia

一如流淌一如年少时模样,想避世更要在世上

碎碎念·写在《吾血之血》盾冬线之前

发这段废话的起因是有基友发了个截图给我,内容大概是某位读者在自己的地盘里吐槽写盾冬带盾佩的作者都是傻叉,今天又拉黑了一个很爽,要讨论婚姻与爱情、深柜与同妻不要用盾冬来恶心人之类。好吧,不管说的是不是我,那我都得说,不知道这位读者看不看《美国队长:第一个复仇者》电影啊?哦不对,是看不看《美国队长》系列电影和漫画原作呢?掩耳盗铃没有意义。要写盾冬,盾佩你就绕不开。

 

我不是盾佩粉,恰恰相反,说句实话吧, 美队1是我心中永远的刺。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那是部英雄美人直男(癌)电影,虽然罗素兄弟很努力令后两部与它一脉相承,比如队2的回忆杀和桥上之人,比如队3的冷冻车与玩具熊,但是鸿沟是始终存在的,就存在于小酒馆巴基转开的眼神里。

于是再一次重温故事之后我发现,自己陷入了一个纠结的悖论。我可以理解摔下悬崖你不去确认生死的问题,因为绝对是死透了,因为那是战场上有很多条件不允许。但是我始终无法理解好基友尸骨未寒你就陷入热恋,以及摔飞机时那个指南针梗,特别是那个指南针梗,那种心里有一根刺的感觉始终伴随始终。

我知道那很傻,但是我就是控制不住一直那么想,究竟是大盾选择了冬冬,还是命运剥离了他的一切,只把冬冬剩下给他,让他没有选择?冬冬对他的不可替代,究竟有多少是因为七十年加诸其上的重量,有多少是冬冬本身?

再进一步,假如七十年前佩姬和冬冬都变成了冬兵,七十年后的大盾会选谁?他还会选冬冬吗?

我知道自己是钻了牛角尖,走上了邪路,但是我就是无法控制这么想,并且为此而陷入长久的感伤。《吾血之血》的最初冲动来源于此,它可以说是我怨念的结晶体。

 

我还是坚信我是一个盾冬粉的(虽然不纯),我还是坚信盾冬之间的感情是无可比拟,这是个苏冬冬的故事,但是盾冬线的重点却始终在大盾身上。这故事是关于一个突然中了五百万的布鲁克林穷小子,他如何被这花花世界迷了心,又如何活在虚幻里,直至某天被命运夺去一切,才明白什么不能舍弃什么只是浮华,才明白自己错失了什么又伤害了谁的——其实美队三部曲讲的正是这样一个故事,至少这是我的理解。我只写我想写的东西,相信我,只是为了恶心什么人,是绝对不够支撑我熬夜码字的。

志得意满的盾,黯然销魂的冬,遗失的时光、缺位的陪伴与不曾说出口的感情。盾冬是人间真实,其实美队三部曲何尝不是人间真实?盾冬线会he的,他们会相伴终生并肩而行,但是我不能保证,这he会与你们想象的一样。毕竟辜负了就要承担后果,做错了就要付出代价,时间的流水滚滚而去,就算你奋力上溯,寻回的也不会和你丢掉的一模一样。就算有主角光环也不能幸免。

如果你能接受这种he,就请与我一起继续吧。

 

我始终觉得,写作永远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读者,甚至不是为了故事里的角色,只是为了自己——为了回答自己内心的疑问,安抚自己内心中的那双冻结的眼睛。我靠写故事来思考这些问题的答案,我知道故事里的那些人终究会回答我。一切疑惑与不安都会在结局的那一刻尘埃落定,然后我就能拔出心里那根刺了。

写作是个孤独的活计,感谢每一个看这个故事的人,虽然不是为你们写的(哈哈),但是因为你们无私的陪伴和鼓励,我才能孤独的坚持下去。

——你们是冬冬无意识的寒冷梦境里没有脸的斯蒂夫。

我还会继续坚持下去。

待到结局时,我们来分享我的答案吧。

评论(99)

热度(20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estalyd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