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alydia

一如流淌一如年少时模样,想避世更要在世上

【盾冬/叉冬】吾血之血10b-9(第十章b线 完)

-9-

 

——你的名字?

——斯蒂文·格兰特·罗格斯。

——出生日期?

——1918年7月4日。

——你是否正在为境内或境外的其他组织工作?

——没有,这一切都是私人行为。

——你是否有其他同谋者?

——不,这是我个人的决定。

——那请解释你为什么要放走WinterSoldier?

——我的首要目的是确保他的性命,他不该死在那里,我别无选择。

——那你知道他会给国家安全带来巨大威胁吗?

——我并不认为他会给国家安全带来巨大威胁,他绝非丧失理智的杀人狂,他从未表现出这种倾向。

——你有没有想过假如他再度发起暗杀行动会造成多大的损失?

——那么他有吗?已经好几天了,他有吗?霍华德·斯塔克的死是有直接原因的,我并不觉得他会继续这么做。

 

在那之后的整个星期里,斯蒂夫·罗格斯一直于某处安全屋“接受调查”,神盾局的特工以及其他机构的专业人士们纷至沓来,用各式各样的问题对他进行疲劳轰炸。而他的态度一如既往,自始至终实话实说,他并不觉得有什么隐瞒的必要。

七天之后,尼克·弗瑞终于出现了,带着满脸怒气告知他即将被释放,且暂时不会因为妨碍公务被起诉,但他必须处于神盾局的监控之下,不得随意离开纽约市,有需要时要随叫随到。

“好的。”斯蒂夫答应,这并不是他想过的最坏的结果。

“……他妈的你倒是爽了,丢下一堆烂摊子让我收拾。”讲完公事,弗瑞忍不住开始发牢骚。

“Winter没有再出现吗?”斯蒂夫问,其实他心中已有了答案,假若Winter又闹出了什么乱子,他绝不可能这么轻易过关。

“连个鬼影子都没有,”弗瑞恨恨回答,“这下你满意了吧?”

“你们还认为他会刺杀总统吗?对了,顺便问一句,最后谁赢了?我错过了竞选日。”

“肯尼迪险胜,至少目前为止他还活得好好的,”弗瑞说,“白宫来电诘问美国队长为何缺席总统就职晚宴,他们怀疑你在为尼克松抱不平——为什么这种破事也要我管?”

“直接告诉他们我辞职了,”斯蒂夫平静回答,“或者死了,或者随便什么。”

“美国队长不会辞职!美国队长更不会死!你见过米老鼠和唐老鸭退休吗?”弗瑞断然否决。

斯蒂夫不禁大笑:“天哪,我才不是荧幕上的虚拟角色,我是个人。”

“我知道斯蒂夫·罗格斯是个人,但美国队长不是,民众们不是这么期望的,你不会到现在还不明白吧?”

“我明白,”斯蒂夫的笑容渐渐黯淡,“我当然明白。”

“斯蒂夫,美国需要你,我们更需要你。”

“你们需要的是美国队长,”他纠正他,“需要我的是巴基,他现在只有我了。”

 

自那之后又过了一个半月,转眼间,圣诞将至,大街小巷中挤满了欢笑的人群,Winter却始终毫无踪影,仿佛一片雪花无声无息融化在了夜幕里。他的名字依旧挂在各大机构最危险逃犯的名单上,但因为缺乏线索和有力证据的支撑,优先级已经很靠后了,毕竟这世界时时更新,总有更可怕的敌人登场,总有反派层出不穷。

进入十二月,一切似乎都回到了正轨:萨姆·威尔逊和菲尔·科尔森先后复职,甚至连佩姬都重归神盾局,尼克·弗瑞不用继续孤军奋战了,到头来,除了关于斯塔克公司股权的继承官司正在联邦法院如火如荼进行,十六年的“重生计划”几乎什么都没有留下,什么都没有改变,不过像一场久远的噩梦——而如今,梦已醒。

 

斯蒂夫正式搬回了布鲁克林,搬回了那间稍加整顿的旧公寓。白天他继续整理手头的资料,搜集线索,制订各种计划和方案,奔波于纽约城的大街小巷之间;夜晚则会在窗口点亮一盏灯,期待那光明能将Winter带回他身边。可惜无论白昼还是黑夜,他从未如愿以偿。有时候他也会气馁,会忍不住心灰意冷,他想也许那人已不在纽约,甚至不在美国,也许他已经去完成当初和布洛克·朗姆洛的某个约定,早就远渡重洋去了大海那一边——或者更糟,或者他已遭遇不测,甚至已被秘密逮捕和处决,他们今生再也没有重逢之日……斯蒂夫咬紧嘴唇,努力摒弃那些思绪的杂音,平复胸口近乎锥心刺骨的疼痛感。

“不,那是Winter,但那也是巴基……所以他一定会回来。”他对自己说。

他必须这么坚信。

他坚信着。

 

尼克·弗瑞是这陋居的首位访客,某日午后,他不请自来。他当然知道他住在哪里。

“……难道你就打算这样下去吗?把自己埋在故纸堆里发霉,傻等Winter Soldier从天而降?”

“当然不会,我这辈子已经等得够久了,”斯蒂夫告诉他,“等我将这些资料归整完毕,如果他还不现身我就会出发去找他——无穷时间,无尽世界,任何蛛丝马迹,直到找到为止。”

“那我们也许还会合作,”弗瑞提议,“毕竟神盾局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外勤任务,而且我们有充足的资金和发达的情报网。”

“你是在说想雇佣我吗,弗瑞局长?”斯蒂夫微笑。

“我只是代理局长,”弗瑞没有笑,“看看我的肤色,还有我丢掉的这只眼睛,世界真心还没有宽容到这个程度。”

“我相信这世界会改变的,”斯蒂夫平静告诉他,“虽然现在还不够好,但总有一天会变好。”

“希望如此。”弗瑞耸耸肩。

“谢谢你的提议,”斯蒂夫点头,“我会考虑的……你就是为这个来找我的?”

“不,其实是另外一件事,”尼克·弗瑞递给他一张纸,“你自己看吧。”

斯蒂夫·罗格斯将纸展开,发现那是一份调查许可证,上面填写着他的个人资料与巴基家房子的地址。

“虽然我猜你不在乎来一次非法闯入,但有这个还是方便点——上个星期的例行巡查,我们的人偶然在那屋里发现了间秘密地下室,有些东西你可能会感兴趣。”

斯蒂夫抬起头来,他突然有一种奇妙预感,突然觉得那张纸重逾千钧。

“你自己去看看就知道了,”弗瑞说,“我觉得那些东西应该属于你,所以没让人拿走归档。”

“……非常感谢。”斯蒂夫回答,这句话是真心诚意的。

“没什么……圣诞快乐,斯蒂夫。”尼克·弗瑞向他摆手道别。

“圣诞快乐,尼克。”斯蒂夫机械性地回答,然后他才突然醒悟到今天是12月24日。

他等弗瑞离开,穿上外套出门去。

 

——终于,他又回到了这里,回到了永存于过去时光中的伊甸园。

一切都还是他上次离去时的模样,巴基家的老房子似乎有某种奇妙魔法,可以将发生在其中的所有往事全部原封不动储存下来,令它们于记忆中永恒。

斯蒂夫走过积着薄薄一层灰土的地板,呼吸着微带腐味的闭塞空气,感觉光阴的碎屑在整个空间内回荡:他能看到两人初遇时13岁的巴基,简直像只片刻也停不下来的野猴子,脸上、胳膊上、膝盖上总是挂满还未痊愈的伤痕;他能看见17岁青春洋溢的巴基,身形已经抽高肩背却还单薄,一笑露出满口漂亮的白牙;他还能看见26岁的巴基,身穿军装歪戴军帽走在人群中,是无数女孩子的梦中情人;他甚至看见了多年之后的巴基,久别重逢,坐在他对面喝一盒冰牛奶,把吸管顶端咬出一个又一个凹洞,两只眼睛亮得就像装着星星……那些幻影全都一闪而逝,仿佛遗失在光阴中的幽灵——他甚至还在客厅的角落里看到了一个身材瘦弱的金发少年,正目光灼灼地望着自己。

“我会找到他的,我会一直保护他……你放心吧。”他告诉过去的斯蒂夫·罗格斯。

少年向他微笑,仿佛在说“加油”,然后也消失了。

斯蒂夫坐进起居室的沙发里,把盒子放在自己面前的茶几上。

 

神盾局特工在隐秘地下室的保险箱里找到的东西,正是这满满一大盒依照时间顺序排列的信,用绳子细心地捆扎着,最早的那些已经陈旧发黄,边角上泛起点点潮斑。打开盒盖的一瞬间,斯蒂夫心中持续的隐痛再也无法压抑,他的手都在发着抖,他当然知道这是什么,这就是他们之间十五年的光阴,这是他写给巴基的那些信。

 

他深呼吸,拆开第一捆信札,随意取出其中一封:这信是写在一张印刷着医院抬头的便签纸上的,字迹凌乱而潦草,只有寥寥几行。

 

巴恩斯中士:

他们对我说你回到战场去了,有人告诉过你你其实是个自作主张的混蛋吗?恭喜你,如果之前没有,那么现在有了。你为什么就不能告诉我一声再走?你忘了我是你的长官吗?为什么没人拿你的调令给我签字?哼,现在你可得意了,是不是?

说实话,我真羡慕你,我宁愿回去听炮响,也不愿继续待在这鬼地方任人摆布,我觉得我已经恢复了,至少差不多已经恢复了,可是完全没人听我的话。对此你会怎么说呢?我仿佛能听见你在唠唠叨叨“斯蒂夫死一次也不能让你变老实啊”,你当然会这么说的,是不是?

祝平安,请一定要平安!我很快就会去找你的,当然我更希望战争能在那之前结束,让你空跑一趟最好不过。

被你抛弃的可怜长官 于纽约

1945年4月

 

读到这里,斯蒂夫忍不住笑出声来,他的脑海中清晰地浮现出自己用还不太听使唤的右手握紧铅笔头,趴在病床边缘写下这些字的场景,他还以为早就忘记了呢。但是那笑容并没有维持多久,很快就化为了眼角的湿意,他想到那时的巴基其实已经参与了“重生计划”,正在承受血清的折磨,正被迫去最危险的地方做那些他其实不愿意去做的事。这封信他是什么时候收到的?从发黑的折痕看它曾经被打开又折起,重复过很多很多次——巴基曾经将它随身携带吗?他是否经常读它,在血与死亡之间,在他想念他的时候?

斯蒂夫折起便签纸,将它小心翼翼收回信封里,然后抬手擦拭眼睛。

 

他又取出另外一封,继续读下去,这简直像是一种自虐,像是握着刀柄在心脏里反复搅动,但他完全是个无可救药的瘾君子,他就是无法停止。

斯蒂夫读着读着,猛然发现,从1948年下半年起,他的每一封信都被人用裁纸刀整齐的裁开了(这绝对不是巴基拆信的习惯,他很确定),并且背面盖有一个红色的戳记,戳记中心是只展翅雄鹰。这无疑是神盾局的标记,可这不对,他记得很清楚,他一向小心区分公函和私信,写给巴基的那些从来都只使用空白信封、姓名缩写以及私人地址。斯蒂夫突然明白了什么,漆黑的愤怒刹那间充斥胸臆,佩姬?或者霍华德?更大的可能是他们两个一起,就是从这时候开始,他们开始把他圈养在笼子里,然后于四面八方摆满荧光屏,只让他看到他们想让他看的东西,是吗?

到了1952年的那一扎,第一次出现了半张信纸,被裁断的毛边处依旧盖有那枚暗红戳记,刺目地仿佛干枯的血迹。斯蒂夫仔细读了又读那仅剩的上半截内容,他实在想不起自己原先在后面写了些什么,他丢下信纸,被翻天覆地的恶心感包裹,只觉得难受至极。

 

1960年的平安夜,从下午到黄昏,再到夜幕低沉,斯蒂夫一直在读信,期间数度因为情绪失控而不得不停下来,垂首于房间内逡巡。当他终于读到一封写于五年前的信笺的时候,眼泪再也无法止歇,于微黄的纸页边缘打出几点湿痕,那封信的内容其实平平无奇,但在信纸的背面,却出现了巴基的笔迹。那是他的名字,一个接一个,一行接一行,直至占满半张白纸:斯蒂夫、斯蒂夫、斯蒂夫……泪水彻底模糊了他的视线,斯蒂夫·罗格斯情绪崩溃,在往事的余烟中痛哭失声。

这就是他们的激情与眼泪、谎言与真实,还有懵懂的爱和最终的错过……

——这就是巴基•巴恩斯隐秘的心。

 

那一天晚上斯蒂夫没有回去自己的住处,而是合衣躺卧在巴基家二楼空房间的地板上,任旧日尘埃将自己彻底掩埋。他思念他,不可抑制、摧心裂肺般思念他,从与巴基相识之日算起,在他整整三十年的人生里,这种思念便一直没有停止过——当他近在咫尺,他思念他嘴唇的触感他皮肤的温度;当他远在天边,他思念他温柔的笑容他明亮的眼睛——而在此时此刻,在这属于感恩、团聚以及阖家欢庆的日子,思念的洪流以无坚不摧之势彻底碾压过他孤单的形体,他饥渴的灵魂在空虚的躯壳内鸣叫,如一条不顾一切吞吃自己尾巴的蛇。

然后,当零点的钟声敲响的时候,他来了。

 

起初只是窗玻璃上一记极轻微的敲击,紧接着是铁质插销滑动的刮擦声,窗户突然洞开,屋外的寒风席卷而入,瞬间就将室内带着霉味的陈腐空气一扫而空。斯蒂夫从地板上支起身子,凝望着洒落的月光间那个熟悉又陌生的人影。

“……Winter,”心中澎湃的快意简直要将他的胸口胀裂了,“圣诞快乐。”他用颤抖的嗓音对他说。

 

那个身影在原地停顿了许久,仿佛在考虑是否该转身跳窗而逃。斯蒂夫努力掩饰自己的紧张,同时绷紧肌肉,做好跃起追逐的准备,无论如何,这一次他是绝对不会放他走的,绝对不会!

“你是……斯蒂夫·罗格斯?”那个身影终于开口问道。

“是我。”斯蒂夫回答。

“我知道你,”那人说,“布洛克告诉过我,如果有一天他死了,让我来找你。”

泪水再度涌入斯蒂夫的眼眶,他几乎哽咽着回答:“好的,我会保护你……我会一直照顾你,代替他……所以,请你留下来。”

Winter沉默着,斯蒂夫紧张地连心脏都在砰砰狂跳。

“……你为什么哭呢?”Winter突然问。

“我?”斯蒂夫一愣。

“你哪里受伤了?”

“不,没有,”斯蒂夫努力微笑,“没有……我只是太开心了。”

 

Winter向他走近两步,离开了窗口背光的位置。这下子斯蒂夫终于能看清他脸上的表情了,并不是紧张,或者惧怕,而是一种茫然混杂着微微的吃惊。

“为什么我的胸口会疼?”他开口问他,“每次想起布洛克,就会疼得受不了……我病了吗?”

“我想不是……其实我的胸口也会疼,每次想起……每次想起巴基的时候……我爱他,我失去了他,我因此疼痛,你也一样,是不是?”

“我……我不知道……你会给我一个任务吗?”

“……我不会给你一个任务,你不需要任务了,你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不知道……”

“那我会陪着你,直到你弄明白自己想要做什么为止……我会一直陪着你,我们可以一起活下去。”

I`m with your till the end of the line.

 

——人类终究无法战胜时间,也注定无法挽回过去;我们是那样傲慢、匆忙、自私且愚昧的生物:总是辜负春光,徒然叹惋秋叶,总是艰难追索,然而所得非求;但我们依然要活下去。

——带着所有的快乐、悲伤、悔恨、希望……珍惜身边的一切,珍稀点点滴滴的光阴,努力活到死亡到来的那一天。

——我们要活着,然后祈祷奇迹会发生。

 

斯蒂夫长长呼出一口气,只觉心绪前所未有的平和安宁,他拍了拍身边的地板,然后索性平躺下去,将双手垫在脑后。

他等待着,也许过了七十年那么久,Winter终于迈过两人之间短短几步的距离,走到他身边,然后也僵硬地躺倒,和他一起,并肩躺在空房间的地板上,就像是两个十六七岁的少年。

“……那为什么看到你,我的胸口也会疼?”他忽然开口问他。

斯蒂夫在黑暗里微笑:“我想你是知道的,只不过你暂时忘记了……而总有一天你会想起来的,总有一天……”

 

——就像是一棵在冬天里枯死的树,春风吹来时,也会重新冒出嫩绿的新芽。冰封的溪流终将潺潺解冻,逝去的光阴会以另一种形式归来,总会有那么一天。

我们都要活下去,等待奇迹的发生。

——等待,以及永远满怀希望。

 

(第十章B 完)


PS:经历惨无人道的赶稿地狱,终于只剩最后一个很短的尾声了。没时间写感想了,含泪看一眼“10号完结”的flag,吐血而去!

PPS:各位女神,节日快乐~

评论(40)

热度(164)

©estalyd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