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alydia

一如流淌一如年少时模样,想避世更要在世上

今天不谈巴基

话说蛇盾一周年了。可是一年之后,n刊联动,真心还是不明白蛇盾到底是啥定位。
说他没能力吧,对付超英牛叉的要死,背后捅刀子一刀一个准。
说他有能力吧,回头被九头蛇高层当猴子耍,九头蛇夫人和泽莫只要哄一哄摸摸头,总能从他那里达成目的,又是屠城又是人体实验,锅最后全部他背,不愧是持盾者,嘲讽光环全开,效果杠杠的,一边集火一边拼命演讲和维稳,结果一次一次被打脸。
用了一年时间来塑造这个九头蛇届的李达康ns到底是想说明啥?希特勒只是好心办坏事,错的都是希姆莱们?九头蛇的理想是好的,只是执行的人太坏?

类似的矛盾之处还有很多,说他有勇气吧看着亲妈被往死里打,看着亲妈被杀死在眼前(很久之后才解释清楚)还一直对凶手言听计从(此处必须艾特隔壁老万,同样幼时身陷蛇窝人家怎么做的?);说他怯懦吧孤身卧底几十年,各种出生入死……说他有情吧被他害死的名单我就不列了,说他无情吧他还觉得很痛苦,泽莫对他的评价直接就是斯蒂夫是个多么多愁善感的人……

这一切的矛盾最终的集合就是一个重度斯德哥尔摩症患者,沉湎于只有他自己才信仰的理想(什么我们不要恐怖政治,只要秩序,转头直播枪决,屠城人体实验,别的九头蛇根本不care他好么),沉湎于自我牺牲带来的成就感(在巴基粉身碎骨的画面中配的是他的台词:我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我简直被气笑了,不要脸也要有极限)他反复在精神上自慰,我好痛苦啊我是被逼的啊我不想这么做啊……即使理客中,我也只觉得这个角色本身毫无动人之处。只是坏出了软弱,坏出了猥琐,坏出了愚蠢,坏的丝毫不值得同情(虽然明显ns是希望读者同情他的,否则也不会用十几刊试图描绘他的心路历程)

事实上,在老斯蒂夫出场的那一瞬间,其实已经说明了蛇盾这个人物彻底失败,洗白无望,漫威已经决定放弃他了,他注定将是一个可悲可叹但不可怜甚至不可悯当然绝对更不可爱的无聊反派,极端缺乏角色魅力的无聊反派。
当然,也许还会有些热衷于精神自慰,习惯把别人的悲剧当成自己的牺牲的戏精会喜欢他吧?会从他身上找到共鸣?那也的确有可能。
不过对此,我只想拿《吾血》里斯蒂夫的一句台词来反驳:
“……我坚信所谓‘牺牲’只能够针对自我,所有以高尚的理由要求他人‘牺牲’的,本质上都是一种迫害与不公正。诚然,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无法绝对避免这种迫害与不公正;但这绝不意味着,迫害就是合理的,不公正就是正确的。如果我们那么想,那就是一种背叛,背叛我们最初的理想,以及我们为之奋斗至今的理由……”
——那只是一种大写的“无耻”!

评论(4)

热度(74)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estalyd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