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alydia

一如流淌一如年少时模样,想避世更要在世上

【授权翻译】【茸DIO茸】点石成金(下)(原名The Midas Touch,by:vidoxi)

光阴流转,逝者如斯。时间对不朽者而言难免缺乏它应有的存在感,在迪奥意识到这点之前,乔鲁诺已经度过了他的十六岁,现在他十七岁了。 

随着时间推移,他开始更频繁地到城里去。他经常在外面待到很晚,有时一整晚,甚至有时一次出去好几天。有时他回家时身上沾着酒精的味道,甚至还有其他男人的古龙水味。一个恶瘤开始在迪奥的胃里滋长,隐藏在他冷漠的外表后面。 


某天晚上,他巧妙地把自己安排在乔鲁诺房间旁的一个休息室里,这样当他回家时一定会看见他。黄金体验是一个强大的替身,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能力,迪奥并没有为他的安全而焦虑,他清楚乔鲁诺不会遇到他无法处理的情况,但这想法并不令他感觉安慰。 

当乔鲁诺终于回家时(迪奥注意到,凌晨3点了),他几乎完全经过休息室门口,然后又折回脚步。

“啊,你在这儿啊,”乔鲁诺看着他说,当他跨过门槛时,他温柔地微笑着,“我想你了。”


某种压抑情绪几乎涨裂迪奥胸口,他把目光转回膝上放着的书,慢慢翻过一页,“真的吗?” 

“是啊,”乔鲁诺肯定地说,他坐到迪奥坐着的那张巨大扶手椅的扶手上,“我打赌你也想我了,”他说着,靠在父亲身上,弯腰吻了吻他的脸颊。 

“我一直很忙,”他只能这么回答。 

乔鲁诺的笑声就像是金钟叮当。 

“我知道你想我了,”他说,在站起来走出房间之前,捏了捏迪奥的肩膀。 


愤怒与热爱在他心中交合,如同剧毒的花朵般绽放开来。他听到一阵嘎吱作响,意识到自己攥得太紧,把手中小说的书脊折断了。

他绝对不会杀掉乔鲁诺的。尽管那的确是个短暂的、鲜明的冲动,仅仅存在一秒钟的诱人幻想,但仅此而已了。

相反,他在考虑是否该在他身上植入一个肉芽,接管他的精神,但这真能令他满足吗,制造另一个愚蠢的仆人?当然不。他又想从字面意思上约束他的行为,也许把他锁在床上,以占有他的身体。抛开不谈黄金体验的力量非常适合摆脱束缚这点,这念头仍旧没什么吸引力。迪奥希望他自愿且热切,心甘情愿臣服于他,他不想让他讨厌他。 


在他扫视书页上的墨迹几分钟却一个字都没看进去之后,迪奥放弃了,他拿起半杯剩下的酒,将那本损坏的书抛在脚凳上。他沿着烛光照亮的走廊走向乔鲁诺的房间,尖锐的指甲刮擦着墙面。他并没想好该说什么,只是觉得必须见他。

他轻叩手指在门上敲击,随即不请而入。乔鲁诺站在他的镜子前面,肩后的发辫已经解开了,一把梳子正穿过灿烂金发。(—5—)他入睡时总是如此。看到迪奥突然进来,他惊讶地扬起了眉毛。迪奥这才意识到,这事本身就不寻常。考虑到每一天,新生的朝阳都会从乔鲁诺房间那扇大窗户外冉冉升起,这间卧室当然不是他平常会来的地方。他走过去拉开窗帘,略带嘲讽又不无宽慰地想,假如乔鲁诺回来的再晚些,这动作可能会导致自己的死亡。 


值得庆幸的是,在窗外天鹅绒般的漆黑夜幕中,唯有群星闪烁熠熠生光。他在乔鲁诺的床尾坐下,(—20—)。他注意到乔鲁诺颈项间有红紫色的瘢痕,他不记得自己曾留下这些,他忍不住咬了咬脸颊内侧。 

“那么,你的确想我了?”乔鲁诺望着镜子里的他,唇角挂着抹淡淡微笑。 

迪奥决定啜饮他的酒来避免开口回答,他的目光在乔鲁诺装饰房间的那些玩意儿上滑过,其中大半莫可名状。当乔鲁诺梳好头发,回在床上坐在他身边,双腿随意交叉摆在身前。

他微微歪头打量他的时候,脸上有某种沉静的忧郁。这是一个如此熟悉、几乎令人怀念的表情,即使他看起来太年轻了,不可能如此严肃地思考任何事情。那瞬间迪奥忽然想笑,或者吐口水,要么干脆诅咒上帝。 


“我真的很想你,”他最终承认,乔鲁诺紧张的肩膀松弛下来。 

“对不起,我知道你更喜欢我经常待在家里,”他开始说话,靠得更近一些,“不过,这不仅仅为了玩,不仅仅是个游戏,我真的在努力改变——” 

“乔乔,”他打断他,他现在不想听到这些,不想听到这些在乔鲁诺心中比他还重要的事。“看看我们。” 


乔鲁诺滑到床尾,一只手搭在迪奥的肩膀上,跟随他的视线移动。他望着梳妆镜,望着他们在镜中的倒影。镜中人也在回望他,同样的白皙皮肤,同样的闪耀发丝,柔嫩的少年面庞与瘦削的成年人的脸显得那样相似。”乔鲁诺困惑的神情逐渐软化。

 “我们看上去再也不像父子了,”乔鲁诺轻声呢喃。迪奥惊讶地发现他的声音听上去竟那么破碎仿佛受伤。“我想现在大多数人会觉得我们是对兄弟,”他继续道,语气已经恢复了正常。乔鲁诺向后一缩,目光自镜子里移开。 

“这会令你烦恼吗?”迪奥情不自禁追问,当乔鲁诺闪躲时他向他迫近,强装笑颜,毫无幽默感地龇牙咧嘴,“难道你想看到自己老态龙钟的样子?”

“不,”乔鲁诺用微弱的微笑和紧绷的额头辩护,他的眉毛皱在了一起。

“你知道只有一个解决办法,”他试图压抑声音中越来越强烈的紧迫感。他用拇指轻抚乔鲁诺的下颌,抬起他的下巴,让他们的眼睛保持水平。“你看起来很美,这当然是最佳时机。我们甚至可以现在就开始。” 

“爸爸,”他轻声说,声音近乎求恳。他将一只手放在迪奥的胸口上,(—12—)迪奥用自己的手追捕捉他的手,把它从自己身上移开,两人五指交叠、掌心相对。他俯身亲吻乔鲁诺的手背,眼睛一直盯着他。 

“乔乔,”他将气息喷在他皮肤上。 

乔鲁诺移开了视线,拒绝就写在他脸上,他甚至不用开口说出一个字。 


迪奥用力握紧,酒杯在他手中爆开,殷红酒液流泻而下。世界发动,一切冻结,乔鲁诺双眼大睁,嘴还张着。他迅速扑向男孩,把他那不自然静止的身体推回床上,他将他控制在两腿之间,除了最大的一块玻璃外,其他碎片纷纷从他受伤的手上掉落下来。他使出足够大的力量用那玻璃碎片划伤前臂,在乔鲁诺上方打开条殷红峡谷。 

时间再度流动。


乔鲁诺拼命闭嘴,使劲挤着眼睛,鲜血滴在他的脸上。他在迪奥身下挣扎,发出低沉的尖叫声,仿佛正在竭尽全力逃离一场谋杀。他的头拼命摇晃,血滴从他浸透的发梢甩出来。(—30—)

黄金体验从他上方显现,手臂后拉准备出拳。但他的拳头被世界的手掌抓住了,世界的大手紧紧攥住它的手,并没有反击,而是将替身扔到一边,在那里,替身一落地就消失了。由于乔鲁诺已经丧失了行动能力,迪奥很惊讶他还能让自己的替身实体化。


终于,乔鲁诺无法再停止呼吸,更无法控制咳嗽,他的嘴张开了,大口喘着气,拼命地想吐出血液,但瞬间便有更多血液涌到他的舌头上。他此刻的呼吸声听上去像是某种潮湿的咕噜,他开始本能地吞下嘴里的东西,他咳得那么厉害,以至于身体都要从床上弹起来。


“很好,很好!”迪奥称赞道,乔鲁诺咳出的血滴飞溅在他脸上。”再多一点。你能感觉到自己正在转变吗?”他大声询问,声音盖过了乔鲁诺的哽咽。

随着手臂伤口愈合,喷涌的血泉渐成一条潺潺溪流。他注意到那只手几乎不能用了,手指只能勉强轻微抽搐,他知道伤口一定是太深了,他割断了前臂的大部分肌腱。如果他只是人类,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因此丧命。


他放下手臂,让它自我修复,而乔鲁诺则感激地大口吸气,胸膛起伏。迪奥用牙齿从他剩下的那只手掌中扯下一大块酒杯碎片,吐在一边,然后擦去乔鲁诺紧闭的眼睑上的血块。他在被子没浸湿的一角把手擦干,用拇指和食指试图撬开乔鲁诺的一边眼皮。他必须看到那个,看到那双海蓝色的眼睛已经变成猩红。乔鲁诺试图反抗他,但他的人类力量在他面前,就像是一只新生的幼猫,他很容易就把眼皮分开了。 

他的眼睛依旧蓝如晴空。


“你使用了你的替身,”迪奥推断道,声音平静,但不可置信,随即,愤怒又开始悄悄袭来。“你做了什么?!”他质问那个还在喘气的少年,他的身体已无力抵抗。“你为什么这么想做一个软弱、可悲的人类?”他意识到,乔鲁诺是怎么做到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真的做到了。“如果你是吸血鬼,这种事就不会发生在你身上了!你现在就能保护自己了!你知道有多少人会为了这个机会杀人吗?又有多少人被杀?有多少人度过短暂而悲惨的一生试图找到任何可能的方法来获得永生?而你——”他抓住乔鲁诺鲜血淋漓的下颌,“你就这么浪费了,为什么?你想说什么?说啊!” 


“我想——”乔鲁诺声音沙哑,起伏的胸口开始回归平稳节奏,迪奥不得不俯身倾听他的声音,“我想活着,我想改变。当我想去哪里时,我想立刻就出发。”他眉头紧锁,随着那些词句,气力开始恢复。

“我想品尝美味佳肴,感受阳光洒在皮肤上,我想有朋友。不只是因为我有多强大或者我能给他们什么就在你身边的朋友!我不想把朋友看作食物,或者一些可以控制、使用和随意丢掉的东西!”他满脸苦涩,当他再度开口时,声音如此脆弱而哀伤,“上帝啊,你知道我这辈子有多孤独吗?” 


“你有多孤独?”迪奥重复道,这句话在他嘴里显得如此空洞丑陋。“你不必如此,你这傻瓜。你以为你交到的朋友会长久吗?他们不会离开你,不会背叛你,或者死掉?你可以和我们在一起,与我在一起——” 

“我不想成为你!”乔鲁诺喊道,从枕头上抬起头来。“你要给我的不是礼物,而是诅咒!”


迪奥咆哮着,厌恶地放开了乔鲁诺,爬下他湿透的床。“你——”他啐道,“你真是个可怕的孩子。”他像一头被关在笼子里的狮子一样在房间内踱来踱去,激动地用他那双沾满鲜血的手梳理头发。

乔鲁诺又咳嗽了一声,用手肘撑起身子,迪奥发现此时此刻他甚至不敢看他一眼。“我为你付出了那么多,”他用力咽了口唾沫,听到自己竟然说出这种话,简直像是有人正用手掐紧他的喉咙,“我竭尽全力想要做个好父亲——”

“你竭尽全力想要做个好父亲!”乔鲁诺怀疑地重复,随即迸发出黑暗的笑声。"你真是个好父亲啊——不,你根本不是我父亲,对吧?” 

这句话像是一柄插入他胸口的匕首,迪奥停住脚步,转身面对他。 

“我不知道你——”

“哦,你当然知道,”乔鲁诺咬牙切齿。“你只是……”他的声音颤抖着,他的身体也在抖,迪奥看到眼泪开始从乔鲁诺脸上干燥的血面具上倾泻而下。“你只是杀了我亲生父母。” 

这句话瞬间填满了整个房间、甚至整个宇宙,一切似乎都存在于这一刻的真空中。如果不是乔鲁诺安静的啜泣声,迪奥可能会认为自己无意识发动了世界的能力。愤怒和其他一切感觉都像水一般从他身体里流走了,聚集在脚的周围,令他空无一物,唯有四肢疲惫欲死。自从成为吸血鬼后,他第一次感到恶心。 


乔鲁诺似乎被自己坦白的重量压得喘不过气,他又倒在枕头上,湿着鼻子吸气,呼吸忽快忽慢。当他再次说话时,他声音里的火焰也消失了,只剩下某种近似希冀的怀疑。“……你真的那么做了,对不对?” 

“那你为什么不离开呢?”迪奥盯着地板,声音低如耳语。“去过你渴望已久的生活吧。” 


乔鲁诺沉默了,什么也没说,过了许久,迪奥发现力气又回到了他腿上,足以支撑他离开房间。


***


迪奥想象自己不会为他送行,他只是看着他从图书塔的长窗下经过。过去的那些天,他们之间鲜少交流,完全依靠仆人传达。

第二天早上,乔鲁诺就要走了。越是晨光将至,他的脑海中就越充满了他想表达的情感。人类的生命又短又脆弱,这可能是他最后一次见到乔鲁诺,这可能性令他难过。 


“乔乔。”当乔鲁诺穿过沉重的宫殿大门,走进阳光下,他在他身后喊道。 

他惊讶地转过身来,紧握行李的把手,迪奥走到遮阳板的边缘,鸟儿在他头顶鸣叫,晨风吹拂着他的皮肤,热乎乎的。但他想象着乔鲁诺一定很凉爽。人类总是那么温暖。 


“你应当知道我对你有很高的期望,”他开始说话,眼睛强硬,“你很强大,你一直都是。向我证明你的人性值得保留。”

乔鲁诺抬起下巴,微微点了点头。迪奥用目光扫视他,试图将他的样子刻在记忆中。与他的年龄相比,他仍然显得矮小又苗条。他想他可能一直有点矮。” 


他把他肌肉发达的双臂交叉在胸前,用一个假笑弯曲嘴角。“在你有所作为之前,不必回来。还有——如果你想为你父母报仇的话,你要知道我随时准备迎接挑战。” 


乔鲁诺皱着眉,但是他又点点头,这次更有力了。 

“然而,你要知道,对我来说,你永远是我儿子。”


乔鲁诺咬紧牙关,移开视线,睫毛颤动,迪奥知道他正在强忍眼泪。他想象自己张开双臂,让乔鲁诺投入其中,他会亲吻他阳光温暖的脸上所有的紧张。 

“再见,乔乔,”他说。 


乔鲁诺突然转身,穿过他小时候玩耍过的花园,当他走到高高土坯墙的洞口时,他停了下来。离得太远了,他看不清他的表情,但他回头望了望,举起一只手告别。 


迪奥还以相同的手势,乔鲁诺徘徊片刻,又回头望了望,然后离开了他的视线。 

(完)

————————————————————

原作说明:


乔鲁诺:爸爸,我不能成为吸血鬼,因为我的命运是去威尼斯,成为一个秧歌star。命运决定了我必须吃许多品种的意大利面,在意大利的阳光下享受生活。

当迪奥独自在黑暗中喝光整瓶酒后,他哭了起来,但还是不明白他做错了什么,哈哈。

星尘十字军的事件不会发生在这个设定里,因为迪奥忙于当一个好爹以至于没空去管乔斯达家的破事。


评论(16)

热度(10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estalyd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