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alydia

一如流淌一如年少时模样,想避世更要在世上

【盾冬/叉冬】吾血之血5-4(第五章完)

-4-

 

“嗨,Captain American。”左拉博士对他说,“好久不见。”

斯蒂夫·罗格斯盯着他,就像是盯着一条黏白光滑的毒蜥蜴。他那缺乏人类全部良善的眼睛狂热地大睁着,瞳孔几乎缩成一线:“我刚才做了一个梦,梦见今天晚上就是我的死期——所以你是来杀我的对吧,Captain?”

“我没权力剥夺你的生命,博士,”斯蒂夫回答他,“我只是来带你离开——然后还有一些问题要问,希望你能老老实实回答。”

“啊哈,”左拉笑了,他低头望着自己干瘦惨白如同鸡爪的手,神情恍惚,喃喃自语,“你能带我去哪儿呢?我被关在这具羸弱的躯体里太久了……实在是太久了……”

左拉终于是疯了吗?斯蒂夫想。他低头看了看腕表,刚过凌晨三点。此刻佩姬和霍华德应该已经得到消息了,说不定正在赶来的路上,他们没有多少时间可以浪费。

“打开门,带他走。”他吩咐道,“伤俘也全部带走,还有所有可以找到的资料。任务完成,我们撤离,联系萨姆,告诉他收尾。”

科尔森砸开了铁门上的挂锁,当先冲进去,铐住左拉,将他拎了出来,交给两名特工看管。左拉对此没有丝毫反抗,他始终神经质地自言自语着,瘦小的身躯颤颤巍巍,完全看不出其间竟然装载了那么多罪恶。后续的队员们开始将找到的文件装箱,科尔森留下查漏补缺。斯蒂夫则带着希尔、左拉以及控制他的两名特工再一次踏入了电梯。

电梯缓缓上升,钢缆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

左拉蓦地低声笑起来:“Captain American,”他问他,“他还活着是吧?”

“谁?”斯蒂夫反问。不知道为什么,面对这莫名其妙的问题,他竟本能地感觉恐惧,以至于身体一阵紧绷。

“我的完美作品啊,”左拉博士又像是在笑,又像是在叹气,“我的不朽成就……”

电梯微微一震,门向一侧滑开,顶楼到了。

 

后来,每次斯蒂夫·罗格斯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总是觉得冥冥中似有什么说不清的预兆,仿佛空气中都酝酿着火花。他们携着神志不清的左拉快步穿过幽暗的走廊,身侧是一扇一扇或开或合的玻璃窗。

就在这时,风中突然传来一声轻微的哨音,随即是“噗”的一声闷想,被两名特工挟持在中间的左拉连句低哼都没有发出,身子便软软倒下去。旁边的玛利亚·希尔在下一秒尖声叫起来:“有狙击手!Cap!他中弹了!”左拉比例畸形的头骨中心,出现了一个突兀的弹孔,鲜红的血正从里面喷涌而出,在阴影里漆黑如墨。

他双目圆睁,已然毙命。

斯蒂夫立刻反应过来,他侧头望向敞开的窗。现在是凌晨三点,漫布夜空的云翳倏忽被风吹散,露出后面隐藏的皎洁圆月,洒落遍地清辉。圆月下是屹立的水塔,像伸向苍穹的一根枯瘦指骨——而就在那指尖上,分明站立着一个男人的剪影。他背朝月光,浑身上下都是黑的,即使是以斯蒂夫达到人类极限的视力,也只能隐约分辨出他肩膀上狙击枪的轮廓。

他看着他——虽然完全看不清脸孔,但斯蒂夫却莫名觉得,他也一样在看着他。

他们两个就这样隔着夜与死亡遥遥相望。

 

玛利亚·希尔的尖叫响在耳边:“楼内人员隐蔽!有狙击手在水塔顶上!”她开始在无线电通讯频段里喊话:“所有地面机动人员,控制脱逃点,包围水塔,快!”

那个黑影放下了肩头的枪,然后他仿佛自杀一般,一跃而下,消失在水塔顶端。

几乎在同一个瞬间,完全不假思索地,斯蒂夫·罗格斯已经冲破窗户飞了出去。

 

这里是五楼,他跳过更高的楼层。斯蒂夫在夜空中下坠的时候,心中没有丝毫恐惧或者忐忑,只有肾上腺素爆发中的兴奋与宁静的平衡。他落在了二层辅楼的楼顶上,就地一滚,卸掉大半冲击力,只是脚腕略微刺痛,骨头应该没事。他毫不停留,继续冲出去,从二楼的楼顶跳到水泥地上。

以一般情况来说,水塔和主楼的距离并不算远,但这是暗夜,他们在主楼里也严格遵行夜战规范,尽量避免不必要的照明。在如此近乎全盲的环境里,没使用会暴露位置的夜视仪器(6),而使用裸眼瞄准,并且把握风吹云移、月光突然放亮的瞬间对移动目标一枪致命,这个凭空出现的狙击手简直堪称神乎其技!斯蒂夫一边向水塔的方向全速追击,一边在心中飞快回忆所知的人名。这样恐怖的能力,纵然在全世界范围内也不会超过一掌之数,可是他却实在想不出哪一位会和重生计划有这么深的牵扯——究竟是谁?这隐藏的黑幕究竟还有多少重?

 

他冲进了水塔背后的阴影里,那里悬着一条速降绳,还在夜风中微微摇晃。极远处隐隐传来高高低低的人声,应该是外围组正在向此地逼近。斯蒂夫蹲下去判断足印,然后起身奔向左前方的平层建筑物,顺着这列建筑物的走向可以到达东侧的围墙下,他要加快速度了。

从没有一刻像此刻,他深深后悔没有带上他的星盾。

 

一大片浓云滑过天心,将月亮的脸孔再度遮蔽,整个大地被阴影笼罩。斯蒂夫在迷宫般的仓库间逡巡,时不时停下脚步侧耳倾听。久经沙场的战斗直觉告诉他,那个恐怖的狙击手还没有远遁,他就潜伏在某间倾颓的房屋的暗影里,像是矫健的猎豹在树荫下压低它的躯体,随时等待机会揉身劲扑,择人而噬。

大约过了半分钟,左前方传来了一串轻响,像是小石块在地面滚动的声音,斯蒂夫奔了过去——人到半路时,身旁暗影中突兀伸出一只手臂,掌心握着锋利的战斗刀,直捅他的左肋。这是低亮度战斗环境中常见的偷袭模式,斯蒂夫早有防备,他侧身躲过刀锋,顺势挥拳反击,和袭击者战在一处。

来人无疑精通刀术,确实很强,却只是普通意义上的强,大概和战斗组萨姆·威尔逊的水准相当。这绝不是那个狙击手,斯蒂夫瞬间就做出了判断,这是掩护他的同伴?他在拖延时间好让那人顺利逃走?

思虑及此,斯蒂夫决意速战速决,他不再小心避让攻来的利刃,只是稍微躲过要害,争取时间反手抢攻。血清给了他远超常人的夜视能力,黑暗环境的战斗对他非常有利,战斗刀扎入他身上穿的防弹背心,斜斜划过肋骨,剖开一条不算太严重的伤口。而他则把握住这个两人距离十分接近的机会,紧紧控制了攻击者的手腕,直接用力扭脱关节。那人痛呼出声,五指再也拿捏不住,染血的钢锋落了地。

斯蒂夫一脚将他踹倒在空旷处,头顶的明月再度穿越了云彩的缝隙,照亮他的脸。那张脸孔的线条深刻阴鹜,带着嘲弄而不怀好意的笑容。

斯蒂夫认得他,几天前他刚刚见过他——那赫然是布洛克·朗姆洛。

 

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就像是狠狠一拳揍在他的胃里,又像是对斯蒂夫·罗格斯心中,那死死苦守的理性的门扉致命一击。铁锁终于断裂,无数种情绪的洪流瞬间喷涌而出,将他的整个人淹至没顶。“杀了他!”一个声音在他的脑海中盘旋嘶吼,“现在就杀了他!巴基不会知道的,你可以把一切做的天衣无缝,然后你们就可以回到从前,你们可以重新开始……”他知道这不过是魔鬼的耳语,他努力咬牙抵御,却依然为那美妙的幻境而险些落下泪来。

斯蒂夫弯腰从地上抄起那把战斗刀,强迫自己集中精神,最初的烈火般的妒恨漫过他的身体,渐渐远去,紧接着袭来的变成了疑问与愤怒,以及……无边无际的恐惧。

朗姆洛究竟在“重生计划”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而巴基知道多少?

那个狙击手已经逃掉了吗?

他是谁?

 

——他是谁?!

 

“嗨,局长大人,”朗姆洛抱着自己脱臼的手腕,纵使痛得满脸都是冷汗,依然显露出可恨的满不在乎的笑容,“我知道你可能不信,但今天真的是个巧合,是个……误会,早知道你要来,我肯定不会来的。”

斯蒂夫根本不管他的胡言乱语,径直上前掐住他的脖颈将他拎起来:“你的同伴呢?那个狙击手?他是……谁?快说!”

朗姆洛双脚离地,脸孔涨得通红,在渐渐失去呼吸:“他撤离了,他和你……无关……”

斯蒂夫猛地将他掼在地上,趁他摔到头昏眼花之际握住那柄战斗刀逼近他的喉管:“别他妈给我废话!回答我,那是谁!”

 

几乎与此同时,身后咫尺之地突然传来一声金属碰撞的轻响,一股前所未有的强烈死亡预兆直刺斯蒂夫的后脑。他的身体立时僵直,完全不敢移动分毫。那人竟然就在他身后!趁他情绪激愤之时无声无息摸到了他的背后!就像是暗夜里的一抹游魂,令他四倍的敏锐洞察力也毫无用武之地。

他听见了扳机扣动的摩擦声——

 

“NO!WINTER,NO!”竟然是摔在地上的布洛克·朗姆洛在喊。

“咔”一声极其细微的响动,是扳机弹簧回位的声音。斯蒂夫·罗格斯在生与死的边界线上打了一个转。他不敢回头,依然不敢有丝毫动作,只觉满脊都是冷汗,几乎湿透了衣衫。他知道,那把枪还在指着他,并没有移开。

“你不能……杀他,”朗姆洛边说边呲牙,仿佛脱臼的手痛得厉害,“他不是任务。他是……他是神盾局局长,杀了他我们麻烦大了,Winter……他妈的谁让你回来的?你又不听话了是不是?”

——斯蒂夫的意识里不断回旋着这个隐隐散发冷意的词:Winter。这个人……叫Winter?是名字?抑或一个代号?

身后的持枪者终于说话了,在他开口的瞬间斯蒂夫紧张过热的脑子几乎要将他当成了巴基,他几乎因此而灵魂崩解——不,不……嗓音也许是有一点点相像,但……远比巴基的清亮男中音低沉沙哑得多,带着某种诡异的机械感;并且遣词用字非常古怪,像是个刚刚开始学英文不久的外国人,或者一个刚刚开始学说话的小孩子。

“布洛克……他不是任务,我杀了他……我……我认识他,我恨他……我杀了他……”

“Calm down!Winter,Calm down!那……只是个意外,没事儿的,只是个意外……别开枪!”

生死置于人手的感觉很糟,真是糟糕透顶。

 

朗姆洛抱着自己的手臂挣扎着爬起身,他的目光一直越过他的肩膀紧盯着他身后的鬼魂,仿佛比他还要害怕那人做出什么无法预测的事来。

远处的人声近了,斯蒂夫听到他们正向此处而来。

“罗格斯局长,让我们走。”朗姆洛压低了声音,对他说道。

“他杀了阿尼姆·左拉博士。”斯蒂夫回答。

其实打从内心深处他并不觉得左拉的死有什么可惜的,但是他需要拖延时间,至少需要找个机会回过头看一眼那个神秘的“Winter”——他也是个狙击手,他的声音真的有一点点像巴基;但他不是巴基,巴基的枪法很好,却还没好到这种程度——巴基不会不认识他,不会拿枪指着他,更不会只差一个呼吸就爆掉了他的头。

——背后寒冷与死亡的气息货真价实,这绝不可能是巴基。

“我他妈管他杀了谁?你这辈子就没杀过不该杀的人吗?”朗姆洛怒了,“老子说过了这是个意外!放我们走,或者你现在就死在这儿!”

“你们不敢开枪的,我的人位置已经很近了。如果听到枪声,你们必定逃不掉。”斯蒂夫在冒完全不必要的风险。他也刻意压低了声线,他并不想激怒朗姆洛,更不想激怒他身后随时会爆炸的炸弹。

朗姆洛狼一般的黄色瞳孔狠狠瞪着他,瞪了好几秒。“他妈的谈判破裂!”他向他身后比出一个手势。那瞬间斯蒂夫觉得自己一定要死了,却只觉后脑传来一阵强烈的钝痛,彻底剥夺了他的意识,他晕了过去。

 

倒地之前,他在朦胧中听到了枪声。

 

(第五章 完)

 

注:6,夜视仪:1960年只有主动式红外夜视仪,它的致命弱点是红外探照灯的红外光会被红外探测装置发现。后来才有了不会发射红外光的被动式红外夜视仪。当然我冬很牛,所以不用。

 

PS:我知道你们久等了,但我的慢性支气管炎复发了,一边写一边咳真的好难受……抱歉有点晚。下一章回到叉骨线,可能是全文最难写的一部分,因为我要写战争场面了——我为啥要在一个bl言情同人里写吃力不讨好的战争场面捏?嗯……谁知道?可能因为我自己喜欢,不管怎么说希望你们也喜欢。

啥时候更新我会预告,大概后天吧,不确定,这要看我的嗓子。


评论(30)

热度(190)

©estalyd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