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alydia

一如流淌一如年少时模样,想避世更要在世上

【授权翻译】【茸DIO茸】点石成金(中)(原名The Midas Touch,by:vidoxi)

到了十二岁,乔鲁诺已经变成了一个贪婪的阅读者,与乔纳森一样,也与迪奥本人一样。迪奥经常在图书馆里找到他,手里拿着一本打开的小说,身体舒展在躺椅中,像是一只懒洋洋的猫。

“你有没有注意到,每本书里都在说吸血鬼是邪恶的象征?”有一天,当迪奥走进图书馆时,乔鲁诺用这句话向他打招呼。他把书签插在自己一直在读的小说里,拱起脊椎,双臂高举伸了个懒腰,以缓解僵硬的身体。“除了各式各样的恶事,讲到吸血鬼这些书里什么都没有。”

“这答案显而易见,”迪奥回答,他用手指拂过广阔的书架墙,“这些书都是人类写的。”他转身回头望向男孩,“人类害怕吸血鬼,就像羚羊害怕狮子一样。这只是他们的直觉,而这种直觉当然反映在他们的艺术之中。”

乔鲁诺的眼睛里有奇妙的情绪一闪而过。

“你也是这么看待我的吗?”他轻声问,下颌刻意抬高了一英寸,“当作一只猎物?”


迪奥忽然生出戏谑的冲动,但他觉得这不是个开玩笑的好时机。

“当然不是,”他如实回答,模仿者乔鲁诺认真的表情。

“你是我儿子,所以你不会成为任何人的猎物。”

“你的‘人类’儿子,”乔鲁诺反驳道,“我敢打赌,如果我出生的环境不同,我也会和别人一样成为待宰羔羊。”


迪奥叹了口气,意识到这是无法否认的事实,他让自己的身体深深沉入椅子里。“人类也许不是优越的种族,但他们也不仅仅是牲畜。在生命的轮回中,万物皆有其位,皆为必然。做羚羊并不可耻,更非缺陷,人类和其他生物同等重要——毕竟没有他们,吸血鬼根本不可能存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的一切都归功于人类。”他停顿了一下,给乔鲁诺时间消化这段话,“过去和现在都有许多伟大的人类,乔乔。”

乔鲁诺看上去若有所思,但并不完全信服。“那你为什么会放弃人性呢?”

“因为我注定成就更大的伟业。”迪奥说,答案理所当然,他从椅子上站起身。乔鲁诺的目光一直追随着他,直到他来到自己上方。“而你也注定如此。”


乔鲁诺撅起嘴唇,似乎想要反驳什么。迪奥已经在他身边坐下,和他一起躺在椅子里。他俯身向他,托起他的下颌,用拇指抚摸他粉红色的下唇。

“哦,亲爱的,”他开口道,“你在担心我看着你时,把你当作美味佳肴?”

乔鲁诺的喉咙深处发出一声哽咽,迪奥得意的笑了起来,他知道自己一语中的。

“嗯,”他承认,声音不再那么自信了,“既然你提到了天性,那把我当作猎物难道不是你的本能吗?”

“我又不仅仅依赖冲动行事,”迪奥满不在乎地答道,随意向后靠去。

“什么?”乔鲁诺惊呼出声,不自觉扬起了眉毛,“这听起来并不像是否认。”

“也许因为我并没否认,”他笑着回答,沉浸在乔鲁诺可爱的、越来越生气的神情里,“你宁愿我撒谎吗?嗯?这样能让你放心吗?”

“你真吓人!”他绝望地看着他,谴责道。

迪奥温柔地托着他的下颌,用拇指轻抚他苹果一样的面颊,他皱着眉,嘴角紧绷。他是如此珍贵,迪奥在他额头上轻轻落下一个吻。

“恐怕你并不知道我有多吓人,这连一半都算不上。”他轻笑着从椅子上站起身,在离开前拨了拨乔鲁诺的头发,感觉他一直在注视他的背影。


迪奥穿过大厅,回到他的房间,一直在想着乔鲁诺充满感情的问题和他脸上的表情。乔鲁诺在一座吸血鬼盘踞的宫殿里长大,有时候当然会看到他们的食物,被享用之前,以及之后的。迪奥从来不曾试图隐瞒,那只是确定无疑的现实生活。

在此刻之前,迪奥并没有特别意识到这一点,意识到这件事有可能让乔鲁诺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全。毕竟,这想法是多么可笑。以乔鲁诺为食的机会多不胜数,但在他的统治下,没有谁胆敢伤害他们主人的子嗣,至于迪奥自己,如果他想要这么做,早就做了。那只不过是一种幼稚的恐惧,是每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都会臆想出的床底恶魔。


    ***


迪奥从枕头上抬起头来,双眼在昏暗的烛光下色如赤血,他听到卧室沉重的门扉嘎吱作响。他辨认出乔鲁诺削薄的身形,于是放松肌肉躺回丝绸被衾之间。他的半边床榻总会被情人或者猎物占据(很多时候两者并无区别),但当他无心于此时,乔鲁诺经常填补空缺。

乔鲁诺的重量落在床垫上,迪奥张开双臂迎接他。男孩儿蜷缩着,脸靠在锁骨上,膝盖微抬轻轻压在迪奥的腹部。他浑身写满紧张,但摸起来依旧温暖,迪奥用他锋利的指甲轻轻刮擦乔鲁诺的头皮。

“你还好吗?”他对着他的头顶发问,考虑他是否罹患了某种容易侵袭人类的讨厌疾病。

时间过去了很久,他依旧缄默无语,迪奥开始担心了。这时候乔鲁诺在他怀里动了动,伸直他的膝盖,挪动身体靠近他。(—198—)


迪奥觉得,此时此刻,就像是站在悬崖上向半空中踏出的那一步,或者已身处漆黑的楼梯间尽头时,即将迈步走入更深的、未知的黑暗。这当然是错的,完全错误,尴尬又令人毛骨悚然。即使对他而言,这也是一种不折不扣的禁忌。他用力咬了一下自己的嘴唇,感觉到皮肤开始破裂,就像他感觉到内心深处也有东西正在破裂。在他异常漫长的一生中,他的个人价值观,甚至他的骄傲或者智慧,在他的放纵享乐之前从来只能退避三舍,而此时此刻这点同样不会改变。

(—254—)

这件事情就这样发生了,几近自然而然,迪奥不知自己是否该对此感到震惊。(—267—)


遗憾的是,迪奥从来没能以肉体的方式了解乔纳森。他那时也太年轻了,并不真正了解自己,自尊心敏感脆弱,无法将他的企图心付诸行动。可是现在,乔纳森的小儿子出现在他生命中,来到他的床榻上,他看上去很像他。(—119—)更何况,在迪奥的教导下,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只会成长为一个更好的爱人。


***


乔鲁诺快要过十四岁生日了,恩雅婆婆提出也许应该对他使用箭。他们几年前就讨论过这个问题,迪奥曾经摇摆不定,但现在他有了决断。 

“不,”他决定。 

“如果您在担心孩子的安全,那大可不必,大人。如果他没有一个沉睡的替身,他就看不见世界,也看不见其他人的替身。” 


他们知道假若没有成为替身使者的潜能,被箭刺伤就意味着死亡降临。但即使是婴儿时的乔鲁诺也经常盯着世界看,被它的金色光芒所吸引。他们本以为他的替身随时都会出现,但这件事一直没有发生。

“这没什么,乔鲁诺没有学习战斗技巧的必要,他的安全没有受到威胁,只要他还在这里,就永远不会受到威胁。他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自然发展。”这是迪奥给他的奢侈,生活舒适,远离恐惧,这比迪奥自己年幼时得到的多得多。不,乔鲁诺不会无处安身,也不用在酒鬼父亲的虐待下受苦,更不必忍受老人令人作呕的触摸,只为了赚几个铜子果腹。迪奥深深蹙起眉头,“他有我,不需要担心任何事。”

“当然如此,迪奥大人,”恩雅婆婆垂头致歉,“请原谅我的假设,我明白有个儿子是什么感觉。我不会再提起这件事了。” 


她深深鞠躬想要告退,但迪奥又开口了。 

“我的儿子,”他重复道,“这就是你看待那孩子的方式吗,你觉得那真是我儿子?” 

“我……”恩雅犹豫了一下,不知如何作答,“我想这点无可否认。我不认识乔纳森,所以也许我在他身上看到的东西和您不一样,大人。”当她走近时,他听到了她拐杖的声音,但他没有回头。"当我看着他的时候,我只看到您的影子。他天资超卓,聪明绝顶,生来就是领导者,他就像天空中的太阳一样明亮。我相信,无论何时他的替身出现,那都会是正确的时机。” 


这些话既令迪奥欣喜,又令他隐隐不安。他的一部分希望如此,希望能够感觉到乔鲁诺真的是他儿子,就像他是乔纳森的儿子一样,他希望其他人也如此认为。乔鲁诺就像一个视差魔术。你观看的角度不同,他看起来完全像另外一个人。有时候迪奥觉得可以在他身上看到自己,但那种感觉转瞬即逝,他会开始怀疑一切只是因为他在刻意寻找所以才会产生错觉。毕竟乔鲁诺的DNA只源自乔纳森,也许还有那个女人。

“那么您是如何认为的呢,迪奥大人?”老妇人过了一会儿斗胆问道,“您认为他是您的子嗣吗?”

迪奥的尖牙咬住下唇。 

“滚吧。”他斥退她,他听到她衣服的沙沙声,听见她向他鞠躬,拖着脚步逶迤离去,一言不发。 

不管生物学上意义如何,他都是我的,他想。 


***


随着乔鲁诺的成长,他对外面世界的兴趣也在增长。他以前跟着恩雅婆婆出去过。为了食物,他们有时不得不离开宫殿。他现在很好奇市场之外的其他东西。 

“没什么值得一看的,”迪奥试图阻止他。乞丐、扒手、割喉者、诈骗艺术家、人贩子……各种流氓杂烩,他对街头生活如此了解,他知道那些隐秘的罪恶黑手总会伸向纯真无辜的稚子。乔鲁诺最好待在家里,待在迪奥的羽翼之下。但无论迪奥如何否定,那些念头总在乔鲁诺心中盘桓不去。也许这就是小孩子长大的必经之路,迪奥知道总有一天会发生这种事,但他从没料到这一天会如此迅速地到来。强硬的命令只会带来违抗,乔鲁诺不是会轻易放弃的性格,也许给予有限的许可反而是更好的应对方式。他可以将五指松开一些,确保收拢时雏鸟依旧在他掌心。


“如果你带着佩特夏一起去,答应我在日落之前回来的话我也许会同意……”他假装让步,而乔鲁诺欢喜雀跃。当然,他会让他的仆人们跟踪乔鲁诺,那孩子永远不会知道这一点。他们向他报告了乔鲁诺的小冒险——在商店里购物、从摊位上买食物、偶尔找其他年轻人聊天等等,他对可疑分子保持着一种健康的警惕心。

迪奥仍然不喜欢他的小旅行,但这平凡的结果令人欣慰,最好不过。 

更何况,乔鲁诺随和的微笑与轻快的脚步本身,就足够有趣了。


***


乔鲁诺十五岁生日时,他的替身出现了。 


迪奥知道,只要他还活着,就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一刻。乔鲁诺跌跌撞撞冲进他的卧室,只穿一件贴身内衣。他惊慌失措的原因显而易见,他的头发亮如熔金,那是向日葵和金丝雀的颜色,那是迪奥头发的颜色。 

他从前丝滑的乌发全都消失不见,眉毛、睫毛、腋下、下体以及腿部尽皆如此。所有毛发都变成了金黄色,好像他生来如此。

一切本该如此。 


他着实被吓着了,以至于他的替身忽然出现这件事,也不能令他更为惊讶。但是很快的,他就发掘出自己替身的能力,能够给予无生命的物质以生命——从字面意义上来说,那几乎是属于上帝的威能。也许他现在只能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比如把纽扣变成昆虫,但如果他努力开发它,也许有一天他可以创造人类的生命,或者更加伟大的东西。他替身的样子就像一个金色的偶像,像圣甲虫的外壳一样闪闪发光——就像世界。 


那一刻,他发觉自己竟是如此渴望乔鲁诺。他饥饿的吻落满他的下颌与喉咙,他将他推到床上,锋利的牙齿在他苍白的肉体上摩挲,使出他敢于使用的最大的气力。

“我的孩子,”(—12—)那些呓语散逸而出,“那么聪明,那么美,那么强大,我的儿子。”


***

(—10—)迪奥用指尖描摹乔鲁诺精致的五官。沿着他雕像般的鼻梁,穿过他玫瑰花瓣般的嘴唇。他的皮肤是如此原始,如此完美,与迪奥身上纵横交错的伤疤形成了鲜明对比。他能感觉到乔鲁诺的血液在颈静脉中泵送,他的胸腔随着缓慢的呼吸起起伏伏,仿佛一台有血有肉的精密机械,所有部分完美且协调。他的身体是如此美丽,但注定短暂令人心碎。 


“我现在就该转化你,”他告诉他,唇边带着微笑。 

乔鲁诺缓缓睁开双眼,眸中倒映他的笑容。“你想让我在余生里始终保持此刻的样子?你真的那么迷恋我的脸吗?”他取笑他。 

“为什么还要拖延无可避免的事呢?”迪奥问,他俯身吻他,深情且放纵。(—118—)

“我可不想永远看起来只有十五岁,”(—20—)“我想看到自己再大一点的样子,难道你不想吗?” 

“现在已经足够完美了,”迪奥坚持道。

(—450—)


(待续)

评论(3)

热度(8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estalydia | Powered by LOFTER